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县趾凤乡:聚力“三体系”打造“无毒”示范乡镇

  • 本站
  • 2023-10-12 09:2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趾凤乡地处宿松县北部,位于大别山余脉,是典型的山区乡镇,辖8个行政村161个村民小组、13051人口,社会面吸毒人员27人。近年来,趾凤乡在各级禁毒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坚持按照“有毒治毒创无毒、无毒防毒保净土”的工作要求,聚力落实落细“保障体系”、“管控体系”“宣传体系”,推动创建“无毒”示范乡镇工作步入常态化、正规化轨道,实现了辖区无新发现吸毒人员和复吸人员,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活动的治理目标。

聚力“保障体系”,促常态化运行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分析全乡的禁毒工作形势,及时调整充实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断加强禁毒办、社区戒毒康复办建设,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乡禁毒办、社区戒毒康复办日常工作。同时,克服财政困难,每年为禁毒工作拨付3万元专项经费,为禁毒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财力保障,从而确保了禁毒工作既有人办事,又有钱办事。

 聚力“管控体系”,助一站式服务不断创新管控方法,规范落实管控措施,促进人员回归社会,全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深入开展。为辖区每个社会面吸毒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措施实。对于已不在期内的社区戒毒康复对象,乡党委政府坚持对其落实跟踪服务措施,随时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防止他们再次染上毒品。为此,实现了辖区社区戒毒康复后的人员无重新涉毒的治理目标。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困难、符合条件的在册吸毒人员,将其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居民医疗保障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畴。对于遇到各种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在册吸毒人员,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三年来,全乡在册吸毒人员21人次得到各项临时救助。

 聚力“宣传体系”,筑全覆盖防线。充分利用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崖寨人流量多的优势,在景区停车场设立禁毒教育基地,并为基地配备专职讲解员1名,将禁毒宣传有机地融入到旅游文化宣传之中。同时,利用每年的春季招工、12.4宪法宣传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和“6.26”国际禁毒日等大型活动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针对青少年群体,在辖区各学校成立禁毒工作小组,严格落实禁毒教育课的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的禁毒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不断建立健全禁毒“宣传体系”,在辖区筑牢禁毒全覆盖防线。今年以来,白崖寨风景区禁毒教育基地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其中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开展研学活动的学校师生3600人次,在扩大禁毒宣传面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孙春旺、贺海鹏;初审:何洪明;终审:徐小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