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岳西县举办政法系统“同庭比武”活动

  • 本站
  • 2023-10-13 16:5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10月12日,岳西县政法系统“同庭比武”活动在县人民法院大法庭举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敏出席活动并讲话。县政协副主席何达成、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胡文革到场指导。县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干警代表、律师代表观摩活动。

本次活动分庭前准备、庭审、宣判与点评三个环节。由公安局参赛选手担任公诉人角色,检察院参赛选手担任法官、书记员和被告人(甲)角色,法院参赛选手担任辩护人角色,司法局参赛选手担任陪审员和被告人(乙)角色,并邀请刘光耀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光耀、皖岳律师事务所主任鲍振华、明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储晓东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

12日上午,各参赛队伍分别进入封闭办公室进行阅卷和庭前准备工作,下午进行模拟庭审,晚上对案件进行宣判。本次活动的模拟案卷为一起真实电诈案例改编,经过精心设计,看似案情“简单”但案卷内“暗礁重重”。各参赛选手在极其紧张的时间内进行阅卷、讯问、准备法律文书、庭前沟通等庭前准备工作;庭审中,由公安局参赛选手模拟的公诉方与由法院选手模拟的辩护方,紧扣案件事实与法律依据,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展开激烈交锋,在检察院参赛选手模拟的审判长的有序组织和推进下,庭审历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带领观摩人员穿梭于案件事实与法律规定间,从不同角度对案件进行思考分析;庭审结束后,由检察院参赛选手模拟的合议庭在不足3小时的时间内撰写判决书,并在晚上进行宣判。随后,三位从业经验丰富的律师对参赛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县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选手和活动进行评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敏进行总结发言。

吴敏指出,今年以来,全县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建书记领办事项为抓手,全面实施同堂培训、同台竞技、同庭比武、同心化解——“四同工程”。此次举办全县政法系统“同庭比武”活动,对于提升全县政法干警的执法司法能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凝聚强大的执法司法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敏强调,一要以“四同工程”为契机,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全体政法干警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把筑牢政治忠诚融入血脉。二要以“四同工程”为契机,不断提升执法司法水平。要更多组织此类学习培训、研讨交流,多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多研究解剖疑难复杂案件,真正把案件办成铁案。要按照政法机关分工负责、相互配合、互相制约的要求,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司法体系。三要以“四同工程”为契机,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一改两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法系统能动司法的有力举措,更多的到企业去开展“法律体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并与依法办案有机结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作者:刘彪 初审:刘同勋 终审:程家清)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