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怀宁政法系统四维发力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

  • 本站
  • 程明
  • 2023-10-17 10:2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关键。今年以来,全县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思想上同频共振,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积极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优质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环境等四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持续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实做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基本盘”

怀宁公安加强对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依法打击影响、干扰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及时侦办一批涉企犯罪案件。怀宁检察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提前介入侦查,加强指导会商,办准办好涉企案件,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怀宁法院坚持审慎谦抑、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县共立案侦办盗窃、诈骗、敲诈勒索、串通投标等侵企犯罪案件30起,移送审查起诉20起,判处15起96人,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怀宁检察积极延伸监督职能,对移交案件线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有效开展数字检察监督,创新开发特种作业领域未持证上岗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刑事案件办理前端,实现由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的有效转变。该模型应用以来,筛查发现涉及特种(设备)作业工伤事故和赔偿纠纷316件,经查询比对发现特种作业人员无证线索206条,查实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42人,发出3份检察建议,为企业安全生产和社会长治久安保驾护航。

做稳做牢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压舱石”

怀宁法院紧紧围绕“公正和效率”这个主题,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在涉企案件办理中,秉承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公正高效妥善审理好每一起涉企案件,从立案、调解、执行等程序提供“一条龙”服务,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司法深度融合,推进在线诉讼常态化进行,打破时间和空间因素对于庭审活动的限制,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切实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进一步强化立审执破访衔接机制的暂行规定》,依法审慎适用执转破程序,深入研究探索解决破产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发生的新矛盾,通过繁简分流、快速审理,缩减办案周期,快速实现“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今年以来,新收破产案件23件,审结22件。

牢固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大力推动“江淮风暴”惠民暖企执行攻坚行动,累计开展涉金融债权、涉民营企业债务等集中执行行动13次,拘传被执行人136人、拘留13人,实际执行到位2.93亿元。

做细做优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服务牌

怀宁公安围绕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全面实行“容缺受理”服务,帮助企业开展“老证换新”业务。今年以来,通过“容缺办”的方式办理特行许可证11件。通过“走出去”问需于企、“请进来”问计于企,形成良性警企联系机制,定期召开警企恳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代表诉求与建议,让企业切身感受到法治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捷与高效。尤其是设立的“为企服务警务室”,有效帮助企业完善内部人防、物防等治安保卫工作措施,净化了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确保了企业家们能够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设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受理、快速分流、优先办理,快速受理企业控告申诉、法律咨询等业务,畅通全天候企业诉求表达渠道,促进企业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处理。通过涉企案件“标识化”、建立涉企案件专项台账、院领导包案办理涉企信访案件等方式,优先受理民营企业案件,不断强化涉企案件的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

怀宁法院设置助企联络党建专员,以专员为纽带,全面搭建法企“亲清”互动、“常畅”交流桥梁,建立院庭长接待企业家、走访企业制度,召开座谈会精准问计问需,解决问题20余个,切实为企业和企业家排忧解难,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做精做好优质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环境“大平台”

聚焦激发企业活力,推行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打造宽严相济的法治环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怀宁司法局出台《怀宁县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制定《怀宁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优化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最大限度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聚焦企业法治需求,有力提升‘法治体检’精准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组织律师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律师团、定期安排律师进驻企业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为企业提供“零距离”“零收费”的法律服务。成立的企业日常法律风险防范小组,将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汇编形成《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的六十项提示》,通过定期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在线服务、法治体检等方式帮助企业预防经营风险。今年以来,为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7份,梳理法律风险点、提出法律意见建议64个,为企业经营提供了高质量法律服务。

聚焦法律服务供给,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与企业深度融合,营造惠企利民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合同协议履约中存在的不到位、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共建立兑现履约清单62条,兑现金额1.31亿元。县司法局联合县工商联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为企业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会同有关单位设立“六尺巷农民工维权驿站”3个,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办理讨薪维权法律援助案件300余起,推动企业实现良性健康发展。(作者:程明;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