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宜秀区五横乡虎山村:探索“123”工作法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安徽网
  • 杨仲平
  • 2023-10-17 10: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五横乡虎山村坚持党建引领、精细网格服务,将组织建在网格、力量充实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村民身边,把网格变成服务群众最靠前的窗口,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织牢一张网,精密网格筑体系。按照自然村落布局,精细分割基层治理网格“最小单元”,以2至6个村民小组为一个网格单元,划分7个网格并组建网格党组织,全面推行“1+N”人员配备,每个网格配齐了网格长、网格员、包片民警等。进一步明确网格党支部重点任务和网格员具体职责,并将党员管理、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人居环境整治等任务全部统筹到网格内,推动网格服务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形成网格标点、支部连线、党总支画面的共治“同心圆”。

画好两条线,党建引领强治理。有效画实包联责任线。建立村干、党小组长包片联系制度,明确14名村干、党小组长对7个网格进行包片联系。村“两委”班子按照个人分工,具体抓、负全责,全面抓好各自领域网格任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精准画好网格组织线。推进“网格+支部”工作模式,成立网格党小组7个,选聘村组长39名,统筹志愿服务力量,推动党员力量下沉、服务触角下延,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帮困助残、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构建顺畅高效的治理模式。

下好三手棋,协同发力提效能。下好矛盾纠纷化解棋。深化“四事四权”工作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建1支10人“五老矛调团”,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9人,切实落实每日巡查制度,网格员通过工作群随时上传问题诉求,引导村民以网格为单位,创新打造“香枫议事”品牌,不定期开展邻里议事、邻里调解等活动,解决各类“接诉即办”问题110余件,让“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成为常态。下好干群联动先锋棋。将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凝聚在网格上,依托“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防溺水等志愿宣传活动10余场次;不定期邀请区法院、辖区派出所开展《民法典》等专题讲座,现场进行法律援助、政策解读等面对面咨询交流服务,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法律素质,搭建起便民服务“连心桥”。下好日常管理精细棋。聚焦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好网格员队伍“移动探头”作用,落实好基础信息采集、减灾防灾宣传、重点人员管控、特殊人群服务等工作,定期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敲门行动”,加大对便利店、烟花爆竹经营户、农家乐等重点场所的信息采集、巡查摸排,推动“一网兜底、一网统管”。(撰稿:杨仲平,初审:李剑,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