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宜秀区罗岭镇:“三个一线工作法”,有“温度”方有“深度”

  • 安徽网
  • 陈张凡
  • 2023-11-29 11:2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罗岭镇林春村朱庄组正在争创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庄建设。然而就在几天前,朱庄组五保户唐某某老两口被投诉了,原因是老两口家的老式厕所和猪圈,蚊蝇滋生,臭气冲天,不仅影响了周边的环境,而且和争创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庄格格不入。林春村党支部通过网格化管理了解到,老两口对老房老瓦有感情,加上年老体弱,不愿意拆除重建,虽然进行了化粪池改造,但一到热天仍有难闻的气味,遭到周边群众的不理解和指责,直至向有关部门投诉。老俩口担心村里会强拆,整天忧心忡忡。村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邀请老人的亲戚朋友与网格员一起上门,一边安慰老人情绪,同时宣传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在多次耐心说服下,老两口才最终同意了改厕方案,现在,脏臭猪圈不见了,崭新的水冲式标准卫生间也让老两口笑开了颜。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罗岭镇通过探索实行“网格链到一线、平台搭到一线、党员沉到一线”工作法,搭建“微林春”、“党员联户包片”、“百姓评理说事点”等一站式解纷平台,畅通交流渠道,实时回应诉求,把为民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为推动落实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以为民办实事的“温度”,拓宽主题教育的“深度”。

强化基层源头治理,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源头稳控,推动党员干部在治理工作中带头示范作用,将驻点干部、村两委、村民组组长及党员纳入网格管理小组,平日进组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民声,了解群众实际需求,拉近干群距离,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为群众营造平安平稳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党员群众齐心发力,提升政法工作满意度。充分发挥好单元长、联防长和睦邻长“三长”作用,通过网格化管理在听民声、消民怨、解民忧的同时,通过他们口口相传遵守交通法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生产等平安建设知识,进一步织开基层治理的社会大网,打通治理下沉农村一线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

搭建“一站式”解纷平台,提升平安建设参与度。充分发挥“微林春”、“党员联户包片”、“百姓评理说事点”等一站式解纷平台在解决矛盾纠纷的前哨作用,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承办调解“一手清”,实现调解规范化、情理化。坚持问题导向,倾听群众心声、接纳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难事,使老百姓实际体验到发生在身边的治理实效,实现了从漠不关心的旁观者到基层治理参与者的身份转变,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平安建设参与度。

下一步,罗岭镇将继续实行“三个一线”工作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中彰显主题教育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撰稿:陈张凡,审核:琚雪梅,终审:杨闯)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