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太湖县徐桥镇:警社联治,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

  • 本站
  • 2023-12-08 17:2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徐桥镇徐桥社区位于太、宿、望三县交界处,地处泊湖之滨,面积约3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近万人。为着力补齐社区管理服务力量不足的短板,近年来,徐桥镇以源头治理为切口,高效整合社区资源和警务力量,以“红色领航,警社联治”作为徐桥街道支部2023年书记项目重点推进,联合辖区政法支部共驻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社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作用,创建“警社联治”新的治理模式,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治理“枫桥经验”。

建机制,搭好“独角戏”走向“双簧唱”的大舞台。徐桥镇设置以社区和徐桥派出所、司法所、交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建阵地“联合”、组织架构“联片”、党建资源“联调”,推动社区开展“警社联治”工作。设立街道支部、政法支部书记为组长,社区两委、公干安警、社区党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现群防群治机制。积极搭建“桥乡警治工作室”平台,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案件研判分析、民事调解及普法教育,每周五公安干警为居民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今年以来,邀请政法干警在社区党员大会上法制宣讲课2次,依托工作室调处矛盾9起,开展“六个必访”集中开展大走访活动,帮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宣传教育、组织问卷调查,共搜集解决问题5条。

纾民困,架起“局外人”转为“局中人”的连心桥。徐桥镇积极推动社区网格化党建、网格化治理“两网协同”和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两网五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由镇派出所、徐桥社区共同搭建警民议事厅网络服务平台,实名入群网民445人,划分微网格11个,在议事厅内设置《收集社情民意》《法制宣传》等七个栏目,聚焦居民需求,实现网格服务全覆盖,在新建街道停车场、安装湖提护栏、清理湖面垃圾等方面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组织群众共建共治,实现民事民做主,打通基层治理“新堵点”,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此外、徐桥警民议事厅还着力在采集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排查风险隐患上下功夫,一年来共发放信息450余条,通过警民互动,以群众“点单”、平台“派单”、警社“接单”、百姓“评单”的模式,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今年网络征并成功调节群众矛盾10起,实现了1+1>2的综合治理效果。

凝合力,织牢“重检查”捆绑“强宣防”的安全网。据了解,“警社联治”项目实施以来,徐桥派出所和徐桥社区定期对辖内九小场所进行安全排查,重点查看灭火器、电线、消防通道、消防标志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整改通知书督促落实整改。此外,积极开展学生防溺水排查,组织干警与社区工作者进校园宣传、到重点水域巡查,确保学生溺水事故零发生。在重点路段进行安全工作中,徐桥小学至徐桥菜市场段,因人群过于集中造成道路拥挤车辆堵塞,由社区安排道路交通疏导员每天配合交警进行道路疏导,禁乱停乱放,引导车辆安全出入、并组织“警社联治”志愿者走进公园、敬老院,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开展案例讲解等常见的养老骗局,发放防诈知识宣传单页1000余份,以强化检查和宣防一体筑牢社区群众“安全网”。(作者:王雨妍,初审:朋小军,终审:黄绵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