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安徽怀宁凉亭:“乡村夜话”话出乡村治理新风尚

  • 新安晚报
  • 2023-12-11 09:3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大家对我们村的平安建设工作是否感到满意?”“对当前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可有什么矛盾纠纷需要调解的?”……夜幕降临,在安徽省怀宁县凉亭乡叶老屋中心村的“枫香议事点”,聚集着众多村民,没有会场,干部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用简便易行的方法,就能开一场特殊的“乡村夜话”。

近期,凉亭乡通过傍晚时间,以“乡村夜话”的议事形式,扎实开展“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组织干部群众促膝长谈,共话家长里短、共商人民信访矛盾纠纷、共解群众生产生活难题,让信访工作走“新”更走“心”。同时,以“乡村夜话”为抓手,畅通民情民意渠道,切实提升乡村干部能力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构建“三问”乡村治理新品牌,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解决乡村治理难题。

“问需于民”。聚焦群众关切的民生难题,高度关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等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通过夜话活动,让群众参与到村庄规划、和美乡村建设等项目中来,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了解村民们的所急、所想、所需,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梳理“民情清单”,以村民需求为导向提升为民服务的精准度和乡村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问计于民”。通过“乡村夜话”的形式,一方面从村民们话里话外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及其他不稳定因素,并通过借助群众力量出谋划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将初信初访解决在群众身边。另一方面从群众的字里行间汲取群众智慧,群策群力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出主意、为谋划乡村振兴找路子。通过聚焦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来问计于民,凉亭乡提高了乡村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化解信访问题,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建议,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实现乡村有效治理。

“问效于民”。政策宣传群众是否听得明白,乡村治理措施是否落实有效,要亲耳听一听群众怎么说。夜话活动中,围绕当前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以及各种惠民政策,用接地气的语言为乡亲们进行相关政策解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村民们说理释法,让村民们对关系切身利益的政策真正弄得懂算得清。

在“乡村夜话”上,不论是驻点干部,还是村“两委”成员,或是村民,大家畅所欲言,你三言我两语,有什么说什么,想到哪里说哪里。老百姓讲话都是‘沾泥土’‘冒热气’的,讲的都是真心话,说的都是实问题,通过“乡村夜话”这种活动形式,将民意收集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真正是一次以群众为中心,到群众中去的具体实践。

据统计,截止10月底,凉亭乡乡村两级共开展乡村夜话24次,累计收集问题9个,收集意见建议16条,已解决问题5个,落实意见建议11条。“乡村夜话”如今已成为凉亭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推动信访有效解决的重要载体。通过“乡村夜话”工作机制,干部群众把真心话说出来,实在事办出来,金点子提出来,群众利益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

作者:汪雯君 初审:戴杨春 终审:柯少亮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