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骑巡警务”促平安建设提质增效

  • 本站
  • 2023-12-12 17:4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及时帮助受伤群众联系120,及时落实事故现场保护措施,积极疏导交通,避免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近日,宿松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发挥“骑巡警务”快速反应、就近处警优势,协助交警部门再次先期处置了一起交通事故。

如今,“骑巡警务”已经成为宿松县公安机关护航城区平安建设的一把“利剑”。今年以来,宿松县公安局特警大队依托县局在城区设立的6座骑巡勤务工作站和由24名特警队员、24辆警用摩托车组建的特警骑巡队,将城区划分为6个巡逻网格,建立常态化的“骑巡警务”工作运行机制,并将特警骑巡队按4人一组分成六个小组,采取驻点执勤与街面巡逻相结合方式,按照“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工作原则,要求每个小组,每天轮流安排两人及两辆警用摩托车,从早晨8点开始,至晚上九点,每小时围绕各自网格的主干路、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巡逻,充分发挥警用摩托车灵活机动、方便快捷等优势,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织密织牢街面巡逻防控网络。

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龚秀峰,被安排到山水公园骑巡勤务工作站负责驻点执勤和网格巡逻工作。龚秀峰负责的网格,有4所学校、3座农贸市场和3条交通主干道,每天他和队友都要围绕所在网格轮流进行11次车巡,每次巡逻他和队友都会保持高度警惕,注意观察街道及周边的一切动向,随时接受群众求助和接听指令。

今年2月,一女子因住院费用问题,爬上县城一家医院的11楼天台,欲跳楼轻生。正在附近执勤的龚秀峰接到指令后,不到2分钟就带领队员赶到现场。此时,女子情绪激动,不停地游走在天台的边缘处,随时发生坠落的危险。他和队友果断采取言语安抚转移其注意力方式,成功将其从楼顶挽救下来。

今年4月,一女子因婚姻情感问题,翻越山水公园护栏,欲跳水轻生。在附近巡逻的龚秀峰,接到群众求助后,带领队员火速赶到女子落水水域,协助女子家属成功将其救起。

处置突发轻生警情,只是特警骑巡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特警大队大队长石峻介绍说,交通事故警情、小孩走失警情、轻生警情是特警骑巡队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常见警情,这类警情具有突发性、紧急性等特点,若发现不及时、处置不及时,极易引发更为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还容易引发舆论炒作。由于“骑巡警务”具有快速反应、快速联动、快速出警、快速处置等方面的潜在优势,为公安机关切实做好突发交通事故警情、小孩走失警情、轻生警情的处置工作发挥了独特作用。今年以来,特警骑巡队通过“骑巡警务”成功处置轻生警情、交通事故警情、小孩走失警情共110起,挽救轻生人员8人、救助交通事故受伤人员63人、找回走失小孩24人。

寒来暑往,风雨无惧。变换的是四季轮转,不变的是“骑巡警务”的责任与担当。在宿松县城区,无论是白昼还是黑夜,无论是晴天是雨天,每天都能看到特警骑巡队队员围绕城区开展常态化巡逻的身影,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警察、警车、警灯时刻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        

据了解,今年以来,特警骑巡队通过严格落实“骑巡警务”工作运行机制,及时处置各类警情250余起,制止各类事态153起,救助群众180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人,确保了城区无一起涉及人员死亡的警情发生,为促进城区平安建设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孙春旺;初审:何洪明;终审:徐小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