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太湖县大石乡西湖村:“议”出民生幸福感!

  • 本站
  • 2023-12-14 10:1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去,更好地享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带来的成效,大石乡西湖村通过组建党群议事会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脉络,让组织强起来、服务沉下来、实事办下来,让党群议事会真正“议”出民生幸福感。

志愿服务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探索基层善治的有力抓手,自党群议事会成立以来,议事会成员第一时间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校园治安维护、政策宣传、医保代缴工作当中,同时还积极配合村“两委”协调处理矛盾纠纷,通过多层次参与基层自治,以“红马甲”“亮身份”,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来,为村民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村议事会经常给我们宣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的知识,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近期我们家管道坏了,村议事会也上门帮我们解决。”村民董小平说。

在西湖村,党群议事会已然成为基层治理一线的重要力量,不仅在文明创建、矛盾纠纷化解等事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让产业发展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在“太商”返乡支持乡村振兴的热潮下,党群议事会全面梳理摸排本村高质量“在外人才”,通过线上、线上网格群组,宣传返乡创业政策,利用党群一体优势,组织专班、专人对有前景、易操作、能成功的项目进行业务对接,讲解本村发展产业优势,积极引导“太商”返乡创业。西湖村村民陈怀鑫一直以来都在杭州从事服装工作,今年年初回家过年的时候,在党群议事会的引导下,决定回乡创业。项目确定后,党群议事会成员又主动宣传其招聘信息,协助村部出台租金减免、提供短期住宿等优惠政策,成功为他解决了招工难、食宿难、经营场地难寻等棘手问题。

 “我一直想回家创业,之前对返乡创业政策不是很了解,通过议事会跟村里面对接,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为我们解决了招聘工人、住宿、房租减免等方面的难题,车间在8月份就正式开工了。”返乡创业者陈怀鑫告诉记者。

截至11月,通过党群议事会的走访宣传,已经掌握意向返乡高质量人才2名,为西湖村“太商”返乡政策的落地生根再添新筹。

通过“党群议事会”,让党员和群众在相互协作、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加深了联系、增进了情感、汇聚了力量,不仅帮助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也打通了党群“隔心墙”,敲开了群众“幸福门”,激活了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依靠群众力量,引导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积极作为,继续完善党群议事会的工作模式,构建起共商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让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 显价值’。” 西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立恒说。(作者:刘鑫,初审:朋小军,终审:黄绵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