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宜秀区五横乡:坚持“党建+四事四权”工作法 推动信访源头化解

  • 安徽网
  • 杨春
  • 2023-12-15 15:0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五横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深做实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通过“网格管事”察民情,“五老调事”解民忧,“支部说事”贴民心,“群众议事”聚民意,全力推动信访源头治理,确保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精细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网格管事,把“马后炮”变成“先手棋”。

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的任务目标。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网格体系建设,共划分6个大网格和132个小网格,通过村“两委”成员任网格长、村民组长或村民代表任联防网格员模式,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一张网”。择优配强网格员,实现乡域网格治理全覆盖,持续推动“下沉式”走访、“包联式”跟访、“派单式”接访、“地毯式”巡访。网格员广泛摸排矛盾纠纷原因、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及时汇报网格长,网格长主抓落实并向村党组织报告,确保群众反映的大事小事都能得到回应,切实把民生实事办理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群众需求解决在基层。今年以来,五横乡依托“四事四权”工作法,结合网格管理,发挥辖区党员、“五老”、网格员等人员作用,接访群众9人,收集矛盾纠纷问题40余件,协助解决40余条,矛盾化解率达到98%以上。

“五老调事”,让“老前辈”成为“生力军”。

一直以来,五横乡积极鼓励和支持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乡贤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他们充分发挥“离得近、叫得应、接地气”的优势,通过讲道理、拉家常的方式,让一大批邻里矛盾、婚姻家庭等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有效推动了信访源头治理。同时,用好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载体,发挥好“板凳会”“香樟议事”“茶话会”等平台作用,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思想教育、心理疏导、信访劝导等工作,弘扬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截至目前,已建立五横乡“五老”调解队伍5支,共推选出102名五老成员,参与调解210余次,村(社区)调解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矛盾纠纷在村(社区)得到有效化解。

支部说事,把“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问事、说事、议事,最终还是要落到办事上。建立健全问题“发现—交办—解决—反馈”的工作闭环机制,明确小事现场办、大事商议办、难事合力办,对于复杂重大问题,村(社区)党组织吹哨,汇集两代表一委员、包联乡村干部以及相关部门工作力量,共同合力解决,让五横乡真正成为居民的幸福之家。

群众议事,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

由各村(社区)党总支(党委)牵头,广泛吸收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志愿者等,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进行议事协商,把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与为民办实事、十大“暖民心”行动、化解信访纠纷等工作有机结合,摸排、化解信访矛盾隐患;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栏,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平台信息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村(社区)事务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五横乡将持续提升“四事四权”工作实际成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推进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打造党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信访源头治理新模式。(撰稿:杨春,初审:李剑,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