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巧用“牡紫连欣”法 催生乡村和美花

  • 本站
  • 2023-12-25 09:4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借助“大塘三宝”(百年牡丹、百年紫藤、百年黄连木)美好寓意,结合村级工作实际,形成以“文化带动、群众参与、矛盾化解、组织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牡紫连欣”工作法,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保驾护航。

用活文化,激发特色品牌效应。以“三宝”为媒,以“和美”为贵,融合基层治理理念,用活本土文化资源。

传承内涵。“大塘三宝”是当地老百姓代代相传的文化记忆,有着清白做人、同心同德、尊师重道的寓意。在传承的过程中,“大塘三宝”逐渐成为当地的文化“名片”。村“两委”依托会议、夜校、新媒体等宣传推广,“大塘三宝”精神内涵已深入人心。

创建品牌。借助省级中心村项目,重点围绕“三宝”文化提质升级,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大塘三宝”所在的自然屋场建设牡丹巷、紫藤巷、黄连木巷及“大塘三宝”党建文化广场等一批富有“党建+文化”氛围的场所,同时成立“牡紫连欣”调解室,在全村范围营造和美、和气、和谐氛围,为村级社会治理奠定良好基础。

广泛宣传。用好党群议事会、乡村振兴夜校、组长会议等载体,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将“牡紫连欣”精神讲深讲透;积极撰写文稿,占据宣传高地,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通过微信公众号、万村网页推介工作开展情况。

优化服务,力促矛盾及时化解。借助“牡紫连欣”调解室平台,凝聚多方力量,推动矛盾纠纷调解。

争取上级支持。与乡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建立对接和联动机制,对村内潜在矛盾纠纷进行筛选,动态掌握乡村两级矛盾纠纷调解情况。

组建调解队伍。与先锋调解分队联合,组建一支调解队伍,吸收“五老”等德高望重的人员加入调解室,发生矛盾及时上门,迅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同时,与先锋巡查分队联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围绕群众反映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警、提前处置化解。自调解室成立以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起,矛盾化解率达100%。

做好矛盾回访。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等方式,对已化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实时回访,建立事项、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限“四项清单”,形成“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工作闭环,由村综治人员跟踪服务,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多措并举,拓宽群众参与渠道。以“牡紫连欣”工作法为基础,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党员主动说。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通报村内重点工作、工程项目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请党员提出意见建议,以此激发党员参与村级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党员的主人翁意识。今年共收集意见建议17条。

群众充分议。设立百姓评理说事点、组民议事堂及村民议事亭等群众议事场所,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让群众参与议事,增强群众对村级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感,提高基层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实现基层治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

村干入户访。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人居环境考核、节日慰问等工作,前往老村干、产业大户、村民组长以及监测户家中,宣传最新政策,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今年以来,共走访慰问79户,征求意见32条。

强化组织,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建强组织是做好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牡紫连欣”工作法的核心要义。

建强战斗堡垒。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有利于党员管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原则,将原有的3个党支部重新组建为6个党支部,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同时,成立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有力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党员先锋。结合党建“书记项目”,在全村范围内成立先锋调解、助学、帮办、巡查以及济困5支党员队伍,进一步营造党员靠前、党员带动的浓厚氛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先锋服务队已累计开展活动73次、覆盖村民403人次。

完善网格治理。按照自然屋场的分布组建17个小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同时,按照区域、面积等因素,将17个小网格组合为5个大网格,选配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网格员担任网格长,进一步提升网格治理效能。(来源:安徽先锋微讯)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