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长青社区:网格员让群众“幸福满格”

  • 龙狮桥乡
  • 刘代红
  • 2023-12-26 10:5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按照“1+3”网格服务管理机制要求,长青社区结合实际划分网格15个,现有兼职网格员45名。网格员是政府、社区与居民沟通的纽带与桥梁,他们用脚步丈量网格,用担当守护平安,用汗水诠释初心,化身多面手,入户走访察民情,遍访辖区“大事小情”,在社区各个角落、楼里楼外都能见到身着红马甲的网格员身影,实现“民情在网格掌握、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网格化解”。

织密数据网络,当好信息“收集员”。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动态摸排等方式,深入楼栋、商户,对网格内的人口信息、行业信息、机构场所、特殊群体等基础信息逐一核查登记,做好人、地、物、事等基本信息采集和数据更新工作,各网格全覆盖走访所管辖区居民住户6048户,完善96个楼栋居民的信息底册,录入网格地址数据13402条,录入户籍人口信息3000多条。

贴心服务群众,当好政策“宣传员”。网格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政策法规宣传的前沿窗口。社区网格员们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通过与居民“唠家常”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今年来,各网格采用“线下+线上”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反邪教、反诈防骗、防汛减灾、禁毒等法律法规宣传60余次,制作悬挂横幅50余条。

化解邻里纠纷,当好矛盾“调解员”。网格无小事,事事连民心。社区网格员努力做到腿勤、嘴勤、脑勤、手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当好矛盾化解的“万能钥匙”,全年参与化解各类纠纷共68件,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补充。

排查隐患盲区,当好群众“安全员”。网格员每天穿梭在网格里,深入楼栋查看是否存在飞线充电、楼道堆积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等情况,配合开展商户食品安全检查行动、消防和燃气安全检查行动等,通过常态化排查整治,及时发现网格内的各种安全隐患,并列出整改清单,落实隐患“清零”工作。目前,累计发现安全隐患40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关爱特殊人群,当好居民“服务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网格员持续关心关注辖区特殊人群,把暖心服务送上门。联系开展上门义诊活动,为社区老年人送去健康;常态化走访慰问辖区困难党员、孤寡老人、困难儿童、低保残疾人员,及时向社区、街道反馈他们的实际需求及现实困难,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帮助送到家中;上门为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宣讲惠残政策,积极协助他们申领相关补贴;面对老年人不会在手机上进行养老认证的问题,网格员入户手把手对他们进行现场教学协助。

小网格,汇聚大民生。今年来,长青社区党委深化网格化服务基层治理模式,充分调动和发挥网格员“多面手”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100余件。下一步,长青社区将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在“一格一长”“一格三员”全覆盖的基础上,把网眼做小、工作做实、服务做精,用基层治理一张“网”兜起民生服务万千事,持续让“小网格”汇聚起保障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大能量”。(龙狮桥乡  撰稿:刘代红 初审:许静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