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望江政法系统护航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 本站
  • 2024-01-23 20: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随着文化产业持续转型升级,产业向个性化、多样化、重体验等方向发展,多层次市场需求催生出更多新业态,不断满足人们日趋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望江地处安徽省西南边陲、皖鄂赣三省交界处,为滨江古邑、雷池故里、三孝之乡,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语“不敢越雷池一步”即源于此,中华“二十四孝”之王祥卧冰、孟宗哭竹、仲源泣墓故事均发生在这里;传统民间工艺“望江挑花”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造就了淳朴宽厚、诚实守信的民风美德和独具地方特色的“雷池文化”,文旅资源禀赋。望江政法机关始终坚持“法旅融合”工作思路,深耕“法治+旅游”服务保障模式,着力补强旅游业“法治短板”,切实为民解“游”愁,以政法之力护航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一是提升法治文旅服务水平。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水平。畅通“12301”“12318”等文旅市场咨询投诉渠道,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及时处置违法违规问题。用好旅游市场黑名单制度,指导旅行社、旅游景区、酒店等对照标准,规范服务流程。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资格考试,实行持证上岗执法。开展系统培训,加强对市场日常的监管和研判,促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运用文旅市场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各类案件,提高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水平。开展流动式调解。针对旅游旺季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提前拟定预案,联合乡镇(街道)、派出所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加强调解员培训,打造一支业务精通、责任感强的流动调解服务团队,景区开展巡防接处,现场处置突发矛盾纠纷。依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成立环资审判庭,组建民事、行政与刑事三审合一的复合型审判团队,充分发挥环资审判职责,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9件,受理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9件34人;打击破坏文物犯罪,成功追回三级文物1件,一般文物7件;通过植树造林这一替代性方式承担生态修复责任,督促当事人补植复绿20余亩,切实为望江旅游资源提供更加全面的法治保护。

二是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活用关键时间节点。把握“望江首届龙舟文化节”“油菜花系列赏游活动”等有利时机,同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 等活动,在景区和热门活动区域发放宣传资料、布置特色展板、设置咨询台,并同步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制作法治视频进行全覆盖宣传,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组建文旅志愿普法队伍。吸收政法各单位、文广旅体执法工作者、律师及网格员,组建一支特色普法队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点对点开展文旅普法工作,形成 “共建共享”的法治局面。强化企业管理人学习。不定期开展普法进企业服务,组织政法各单位及文旅体、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以法律为支撑、以案例为参考,对企业进行文化旅游法律法规等宣讲教育,不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全力争创特色亮点品牌。加大优质法律服务供给。优化调配公共法律服务人员,打造“精准便捷、以需定供”的点单式文旅法律服务模式,结合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等专项活动,排摸梳理乡村旅游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职工社会保险成本压力大、乡村旅游管理错位等法律问题清单,按照“一企一策”“一类一策”方式实现点对点问需。推进景区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现有的景点和设施充分融合。以网红村、靶向村创建省、市两级民主法治村为着力点,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旅游服务体系,精研旅游线路,形成常态化、特色化的法治文旅融合示范线路,让游客及村民于休闲中学法。打造特色法治教育基地。着力挖掘“三孝之乡”“不敢越雷池一步”“望江挑花”等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时代精神和法治元素,充分发挥特色普法带动效应,建设本土化、有记忆点的法治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公园和景区,为本土化旅游渲染浓厚法治色彩。(作者:方贻卿、李家林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