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怀宁县月山镇:法律顾问全覆盖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 本站
  • 甘燕秋
  • 2024-03-15 16:2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有效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月山镇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一是推进普法宣传,提升村民法治意识。法律顾问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与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春节刚过,月山镇村(社区)法律顾问便进村入户向村民、商户等发放法治宣传材料,讲解村民需要的法律知识,认真解答村民咨询的法律问题,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并互通联络方式,方便后期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法治意识。

二是及时化解纠纷,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法律顾问依托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攻坚行动,联合调解员、网格员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深入村(社区),了解村民的纠纷情况,耐心进行调解,对调解协议书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尤其在重大矛盾纠纷调解中,为矛盾纠纷的调处提供法律意见和政策指导。同时公开各村(社区)法律顾问联系方式、专业特长,便于精准服务,维护村民合法权益,进一步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三是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完善依法治村。法律顾问协助村(社区)起草、审查、修订村规民约以及其他规章制度,健全管理制度;开展村集体合同审查工作,针对村集体土地流转、租赁合同等事项提供合同审查和专业法律意见;加强对村基层干部、网格员、调解员等的法治教育和培训,使其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发挥带头人作用,推进法治乡村进程。  (作者:甘燕秋;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