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宿松:“双格+跨江警务”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 本站
  • 2024-03-19 09:2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由宿松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复兴派出所民警联合当地渔政执法人员组成的网格化巡护队,针对长江流域宿松县复兴镇段水域岸线的油菜花地开展徒步巡查,防止不法人员以油菜花为掩护伺机从事非法捕捞活动。

近年来,宿松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一切资源向禁捕工作倾斜、一切手段向禁捕工作汇聚”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同本地相关部门和外地公安机关的协作,通过构建“网格+警格”禁捕工作阵地、深化跨江警务协作机制,织密织牢“水上打、陆上管、空中巡”的执法监督网络,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网格”融合,扎紧长江岸线禁捕篱笆

江水悠悠,花香阵阵。时下,盛开在长江沿岸的油菜花不仅为长江流域增添了美丽的风景,也为公安机关精准打击非法捕捞活动增加了难度。

 “在长江流域宿松县段水域岸线,种植了数万亩油菜,茂密的油菜花很容易成为非法捕捞者的藏身之所。”连日来,水上派出所副教导员王志平牵头组织长江沿线参与网格化巡护工作的属地派出所民警辅警、渔政执法人员,对容易出现监管盲区的油菜花地,加大巡查力度,严防非法捕捞行为发生。

王志平介绍,长江流域宿松县段水域全长63公里,沿线涉及3个乡镇20个村(社区),人口多、情况复杂,对持续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带来严峻挑战。2022年10月,宿松县农业农村局在长江沿线派驻3个渔政执法中队的基础上,又新增4个中队,使渔政执法力量增加到60余人,并以村(社区)为网格单元,设立21个禁捕网格;网格成员由渔政执法人员、属地乡镇、村(社区)干部等组成,承担日常禁渔宣传、巡查巡护、涉渔线索摸排等工作职责。与此同时,宿松县公安局以长江沿线派出所的警务责任区为网格单元,共设立8个警格;警格成员由各警务责任区的社区民警、辅警组成,协助禁捕网格开展日常各项禁捕工作,推动长江水域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去年9月,复兴派出所警格民警在禁捕网格人员的协助下,将专门躲藏在江边芦苇荡内非法进行电鱼活动的项某抓获。办案民警扩线深挖,一个“捕运销”一条龙犯罪团伙浮出水面。2024年1月,宿松县公安局部署收网行动,共抓获团伙成员15人,查获渔获物1500公斤。

“21个禁捕网格、8个禁捕警格力量的相互发力、相互融合,为长江沿线派出所扎紧长江岸线禁捕篱笆提供了力量保障,也为精准打击非法捕捞活动发挥出快、准、狠的作用。”宿松县公安局副局长安延龄说。

深化跨江警务协作机制,筑牢水上防线

3月11日10时许,由5艘巡逻快艇、40余名执法人员组成的巡航编队,围绕长江流域宿松段与江西省彭泽县段边界水域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联合巡航执法行动,检查是否有“三无”船舶、捕捞网具器具,是否存在非法捕捞、违规垂钓等行为。

在落实“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宿松县公安局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对长江流域宿松段水域管控的同时,还主动同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签订《长江禁捕跨界水域协同执法合作协议》,同江西省彭泽县、湖口县共同签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对跨水域非法捕捞活动实行常态化“联巡、联查、联打、联治”。通过多地联动,震慑长江流域各类非法捕捞行为。

去年7月,宿松县公安局在“一江三省四警”警务协作机制的大框架下,又牵头同长江航运公安九江分局、长江航运公安安庆分局、江西省彭泽县公安局、望江县公安局联合签订“长江大保护”跨江警务协作机制,围绕做实“主防主打”,将水上救援、打击非法采砂等纳入协作的主要领域,将警情共处、机制联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等纳入协作的主要内容,共同构建长江水域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真正实现“交界水域无盲点、禁捕监管无边界、执法打击无死角”的治理目标。

安延龄介绍,五地公安机关实行轮值班长制度,每年由值班长牵头组织召开一次长江水域联防联打警务协作会议,推动警务各项协作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警务协作质效,使警务协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屯警于长江一线,形成协作合力,切实做好对重点交界水域的联合执法监督和水域治理,为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协调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以来,宿松县公安局同外地公安部门共开展涉江警务协作20次,开展边界水域联合巡航执法行动23次,开展水上救援8次,联合侦破非法捕捞刑事案件8起、非法采矿刑事案件1起。(作者:孙春旺;初审:何洪明;终审:徐小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