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风采录|陈德龙——奉献不言苦 敬业有担当

  • 本站
  • 安庆政法委办公室
  • 2020-06-29 12:4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陈德龙,现任安庆市公安局大观分局菱湖派出所副所长兼华茂社区社区民警。曾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次,全市“4+1”争先创优先进个人,优秀社区民警、优秀治安民警,荣立三等功3次,并多次被嘉奖和评为优秀公务员。

自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德龙二十年如一日,努力学习公安业务知识,自我施压,虚心向老同志求教,用心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从刚开始工作时的一窍不通,无从下手,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处乱不惊,自己的这份努力也使陈德龙的“责任田”成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优秀社区。

硬担当,辖区里的“活档案”。陈德龙所在的华茂社区是新旧结合社区,其中老旧居民楼76栋、新型商业住宅楼13栋、企业单位5家、商业网点356 家、娱乐场所6家,人口密集,环境复杂。为了做好社区警务工作,他到街头巷尾同社区群众、下岗职工拉家常,用“脚板”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摸清了辖区内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情况,并且总结了入户走访社区群众“五步工作法”:第一步,取得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支持与配合;第二步,积极加入网格、单元微信群,亮明身份主动发声;第三步,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或晚上,在居民家中有人时进行走访;第四步,对一时见不上面的住户,群内先预约后走访;第五步,对少数心存戒备的群众,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单元长一起入户走访。2020年以来,共入户走访1874户,实有人口信息采集968条,修改2880条,送证上门12张,开展法制宣传35次、消防检查182家、调解纠纷32起,有效解决了走访社区群众“入户难、见面难、沟通难、支持难”的问题。

勇冲锋,奋战防疫第一线。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陈德龙不畏辛苦,始终战斗在疫情防疫的第一线。2020年1月30日12时许,陈德龙接某社区报告,在小区某宾馆有多名疑似湖北籍人员居住,造成周边居民恐慌,请求民警帮助解决。警情就是命令,陈德龙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并在所长带领下赶赴现场。在仅有一个口罩防护的情况下,冒着随时会被感染的危险会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医务人员对该多名人员进行身份信息登记核查、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和进行体温测量,并将调查的结果及时、真实地向群众告知,消除了群众恐慌情绪。

凝力量,守护社区平安。社区警务可能没有破获大案要案的惊险刺激,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看似家长里短的琐事却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事关社区的和谐安定。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组建一支70余人的群众信服度高、社会活动能力强的信息员队伍,今年以来提供各类治安信息50余条,及时为上级部门提供了预警信息;为织密治安防控网,他带领“红袖彰”巡逻队走街串巷,对治安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单位进行治安巡逻;为凝聚防控力量,他组织召开社区、居委会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联席会议,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商议影响社区治安的大小事,确保治安防范不脱节,不掉链。4月7日,在进行信息维护工作时,通过系统比对确定某小区居民方某某为网上逃犯。随后,立即开展工作进行布控,发现方某某已于3月26日离开安庆前往广西南宁。经多次上门对其家属开展思想工作,讲明利害关系,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方某某于4月14日上午到菱湖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犯罪嫌疑人方某某已移交江西警方。

暖民心,贴心服务群众。“群众的事无小事”,2020年4月,陈德龙在走访中了解到社区居民查老需更改户籍年龄,但因未能提供相关材料被上级部门退回,他主动向查老提出帮助,因考虑到查老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他亲自驾车陪同查老前往原户籍地调取相关存档,并实地走访和核实,获取了相关证明材料,为查老办理了户籍年龄更改手续。为此,查老内心感动不已。日常工作中,他积极主动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相关户籍办理疑难等问题,获得社区群众理解并支持。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既然选择了当警察,就要对得起这头顶上的国徽”,陈德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