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风采录| 汪洋:一身忙碌司法蓝,织就乡村平安网

  • 本站
  • 安庆政法委办公室
  • 2020-12-03 09:0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他就是汪洋,岳西县司法局五河司法所所长,扎根基层11年来,依法办事、兢兢业业,只为春风化雨,让每一颗心感受公平与正义,用责任和担当让“司法蓝”在乡村一线熠熠生辉。

年轻的调解能手

2014年7月,思河村村民周某在岳武高速工地上班途中不幸落水身亡,周某家属近两百人到项目部“讨要说法”,现场一片混乱,严重影响了工程施工。汪洋赶到现场后,一边安抚当事人家属情绪,一边着手准备调解工作,“即当婆家人、又当娘家人”,经过近三天的“软磨硬泡”最后成功化解了该起纠纷。

事后了解到:“当时的他正经历重感冒正在住院,接到当地党委政府电话后便急忙让人将他从医院送到现场的”。汪洋同志责任心强,不论什么时候,不论纠纷发生地有多远,只要群众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也记不清为了化解纠纷熬了多少个通宵达旦。

任职十余年来,累计成功调解重大疑难纠纷100余起,由他经手的纠纷全部及时化解,没有一件发展为群体性事件,为五河镇的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应有贡献。

基层普法的“专家”

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到处都有他的足迹,常年走村串户普及宣传群众常用的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知识,还致力于把矛盾纠纷调解和法治教育紧密结合,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生产生活遇到的难题。

2019年7月的一天夜里,正下着大雨,汪洋像往常一样在村里开展法律夜校讲座,突然,门外有人大喊“汪所长,不好了,有两户人家快打起来了......”汪洋赶忙放下话筒,来不及拿伞赶到当事人储某家,经了解,原来双方是为了排水问题大打出手,在储某家,汪洋现场向两位当事人现场普法,解释到:“两家要兼顾对方的利益,下游住户有义务给予上游住户提供排水的方便,上游住户应该注意不能侵害对方权益,双方应该协商处理,以和为贵”汪洋话音刚落,两位当事人红着脸低下了头说道“汪所,不好意思,这么晚给你添麻烦了,以后我们一定多学法、多为对方着想”。

这只是汪洋在普法道路上的一个缩影,11年来,他走遍了五河镇家家户户、山山水水,开展各类扶贫夜校、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法治讲座等30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累计20000余份,收益群众达10000余人。

“乡村法律服务的“行家”

五河镇是人口输出大镇,为保障外出务工农民工合法权益,他走遍了五河镇的每家每户,宣传法律援助政策,为有需求的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2014年4月,五河镇桃李村保险代理员储某在某保险公司开会中途突发疾病不幸死亡,汪洋赶往安庆,为储某家属争取赔偿40万元。

2015年11月,该镇河南村农民工蒋某在江苏宜兴某公司上班途中时不幸发生交通意外死亡,通过汪洋调解,最终为蒋某家属争取赔偿款187万元。

2019年8月,河南村农民工蒋某在江苏发生意外死亡,汪洋当晚赶到江苏为其家属争取赔偿187万元。十多年来,法律专业毕业的他为外出务工人员成功维权20余次,为受援群众争取赔偿600多万元。

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2014年选派到岳西县深度贫困村横排村任“第一书记”,6年来,他多方争取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实现17个村民组水泥路贯通,6公里5米宽的村级水泥路建成了,村规范化茶厂也建成了,还争取到了100kw光伏电站项目,帮助137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汪书记,快喝点热茶,天这么冷还上来了,为了我这个慢性病卡,跑了一趟又一趟,真是谢谢了”“汪书记,谢谢哦,还帮我把快递带来了,我们老百姓想到哪,您就帮到哪,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村里群众提起汪洋书记,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2014年横排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6%。

五年来,汪洋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真抓实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通过发动群众发展高山蔬菜、种植四季豆,帮助贫困户每年增收近万元;积极发展油茶及附加值加工产业,群众的油茶销路不愁了,收入有保障了;帮助建成户用光伏电站48座,开发公益岗位14个,群众收入大幅度提升。

正是由于他心系群众,踏实肯干,如今横排村贫困户下降到4户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5%。2018年横排村作为岳西县首批样本村,接受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并取得优异成绩。

这身“司法蓝”赋予了汪洋奋勇向前的动力,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积极作为,认真落实司法为民,践行着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人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在群众的眼里他那身“司法蓝”熠熠发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