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找准市域社会治理主阵地打造大观模式

  • 本站
  • 安庆政法委办公室
  • 2021-01-07 14:3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安庆市大观区成为安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县(区)后,立即从理论研讨、调查研究、体系构建再到实体推进、大胆探索,高站位构建治理体系,高效率实战一体推进,高科技赋能社会治理,坚持以红领工作站为统领,着力搭平台、强机制、求创新,打造彰显时代特征、符合区情实际的“1551”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观模式,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红色引领。在全区40个村(社区)成立由县干担任站长、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副站长的红领工作站。赋予红领工作站对辖区各类组织的统筹管理权、各类事务的协调处置权、区直部门的评价建议权,从区级层面有效整合各类社会治理资源,形成扁平化综合治理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治理胜势。成立5个多月来,召开联席、月度会议154次,梳理讨论问题341条,已解决基层治理难题300余个。

打造五大平台。深化“局长驻点工作室”,打造力量下沉平台,驻点局长团队累计走访群众9万多户,收集民情民意2万余条,解决问题1.6万件。搭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打造民主协商平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村(居),开展走访调研、矛盾化解、民主监督近2000余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德治教化平台,开展讲、学、传、习、评等活动3000多场次,推报战“疫”好人154名、防汛抗洪好人5名。推广“政法干警进网格”,打造法治保障平台,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深化“千家万户访平安”,在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民生检察工作室”“警民联调工作室”“公益律师工作室”和人民调解中心,不断提升司法亲和力和公信力。推进“三社联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建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15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40多类社会治理事项。

完善五项制度。完善“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纵向治理机制、“明责赋权减负”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机制、“三下沉三集中三心服务”多元矛盾化解机制、“五个一”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和“三位一体”公共服务提升机制,修订乡镇(街道)、区直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出台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负面清单,厘清社会治理权责、边界,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800多起,平均办结时限从5天缩短至2天,精准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推动公共服务实现优质均等、高效便捷、兜底保障。

建设数字化治理中心。根据试点工作任务及上级要求,该区按照“一个中心、五个系统、N个应用”总体思路,启动“1+9+40”智慧大观联动中心建设,构建数据集成、即时处置、决策参考、指挥调度、政务服务五大系统,汇集开发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司法等N 个应用,逐步形成“一屏看天下、一网管全城、一机治大观”智能治理新格局。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