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市域之治”护航安庆高质量发展

  • 本站
  • 安庆政法委办公室
  • 2021-01-08 09:5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十四五’开局在即,安庆要火力全开,跨越发展,怎么办,怎么干?”在最近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主持会议的领导开门见山,参会代表畅所欲言,会议释放出的积极信号让人格外振奋,共建共治共享的蓝图在共商大计的热烈氛围中悄然铺开。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各级党委的心头事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在基层,要把精力放在基层、把钱花在基层,切实强化对基层应急、治理等工作的保障力度。”安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回应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代表的建议时连续强调了4次“基层”。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2020年,安庆市成为全省首批试点城市。如何“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市域治理安庆模式”被纳入市委工作要点的“任务书”、写进了平安安庆建设的“路线图”,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推进部署。

“郡县治,天下安。”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征途中必须解决的短板。而市域具有较完备的解决社会治理中重大矛盾问题的体系、资源和能力,能够有效地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关心你我的身边事

“交警从受案调查到下达事故认定只用了6个工作日,法院对撞我的外地车及时诉讼保全,从受案到判决下来只用了2个月。”市民钱先生对事故处理结果满意,“节省了近3个月时间,比想象的快很多!”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同样感受的市民远不止他一个。

“在家门口邮政柜台就能办,真方便!”几天就拿到新换驾照快递的小张惊讶又激动。随着部门联动和技术支撑的力度增强,群众涉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不仅仅可以家门口办,还能实现“长三角区域互认”。

“我刚还在想要不要报警问一下,96110就打来了提醒电话,真快!”公司会计丁女士在接到一个关于“资产冻结”电话后,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的提醒系统及时介入,阻断了一次潜在的电信诈骗。

从公安城管大联勤执法到城区街面警务工作站全面投入使用,从社区警务到政法干警进社区进网格,从联合武装巡逻到无人机巡查、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体化到“雪亮工程”全面升级……不仅是人防技防的“物理整合”,更有运行机制的“化学融合”。伴随着政法机关专业化智能化的水平提升,2019年,安庆市成为全省安全感满意度最高的城市,今年上半年黄赌警情降幅全省第一。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迎江区首创的基层党组织民情账本制度不断升级,从田地纠纷,到小区噪音、房屋漏水投诉。“账本”如今已升级成了APP数字管理平台,但“及时销账”的理念贯穿始终。今年,市直、区直单位党员干部分批进入街道、社区兼职或挂职,各级政法干警走进社区网格,小小“账本”架起了党群的联心桥。

“遇事不急躁,坐一坐、说一说、理一理。”宿松县各乡镇的“乡贤调解室”,已然成为群众说理的“专家门诊”。“调解员人熟事熟、经验丰富,更能公道地还原事情经过,讲的道理老百姓相信也愿意听。”该县二郎镇“金波调解室”的“掌门人”吴金波说。每天,该县241个乡贤调解室的308个乡贤调解员,都活跃在各地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线,2年间共有32188件纠纷被化解在当地,成功率达99.5%。

除了专业的调解队伍,随着市级综治中心各项功能上线更新,“人工+大数据”将在精准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隐患基层上,发挥更为强大的作用。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关键时刻能干大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作为与湖北省毗邻的安庆,不仅很“硬核”地挺了过来,还动员本市企业开足马力为武汉和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物资支援,这一切不是偶然。

迅疾启动的战时机制、全市推广“单元长”“联防长”,在情况最紧急的时刻,政法干警、社区网格员们挺身站在街巷和公路要道一线、走进网格,当起志愿巡逻队长,实施封闭化管理,配合相关部门高效安全处置各类疫情警情求助,妥处快处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定。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如何让“安庆模式”“五大工程”助推“平安安庆”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之治”中大放异彩?时代的答卷已给出,让我们共同期待、一起努力。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