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数据共享 体系支撑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智治模式

  • 本站
  • 岳西县委政法委
  • 2021-01-12 11:1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围绕责任落实提升治理效果。目前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特别是乡村两级社会治理,往往最终落脚点在责任上。县乡两级通常用“责任书”、“责任状”将社会治理责任落到了纸上,有工作任务、有工作职责,但在谈工作落实的时候,落脚点往往在保平安、保稳定。认为不出事就是最好的结果,社会治理缺少高质量、高要求。所以在做社会治理工作时,要把责任落实的标准、要求拉高,目标定高一点,推动责任落实的机制再完善一点。
  围绕基层规范化建提升治理效果。提升社会治理效果,目前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再夯实,再推进。继续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选齐、配强工作人员、队伍,完善经费保障,建立奖惩机制和三级考核机制,加强信息化水平建设和队伍培训,建立学习交流机制,确保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开展社会治理工作时素质水平跟得上趟,达得了标。
  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治理效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基层社会治理避不开的一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社会治理水平。人是社会性动物,“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学习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结合岳西实际,建议在坚持村为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级各种集体组织的作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乡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调研要形成制度,确保及时总结情况,作为社会治理部门的参考。
  围绕品牌创建提升治理效果。提升社会治理效果,需要树立典型,广泛宣传,引导教育群众。结合岳西实际,可打造一批“红色小镇”、“亲情小镇”等典型品牌,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和谐家风、民风、乡风,挖掘相关人物事迹,通过宣传先进典型教育群众,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提升治理效果。大力推进民俗文化乐园建设,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用和谐文化氛围侵染群众内心,达到社会治理效果的提升。
  围绕建立健全治安防控体系提升治理效果。社会治理注重“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是“人防、物防、技防”的结合,社会治理效果的提升,技防尤为关键。浙江的社会治理经验中,先进的城市大脑——数字化智慧化的治理平台是重中之重。当然,对于岳西而言,浙江的城市大脑是“阳春白雪”。我们不具备相关的经济基础和技术条件。但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一个完善的治安防控网络。实施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加强派出所和乡镇城市管理队伍、执法队伍建设,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形成一套完整的平台体系,开展协同办公、智能化办公,以此提升工作效率,治理能力。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