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市域社会治理治理现代化|大观区集贤路街道:党建引领促社区治理现代化加速发展

  • 大观区委政法委
  • 2021-01-19 11:3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集贤路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夯实本地区发展的基础,完善社区党组织功能,提升服务居民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

一是明确党建引领优势,提升多元共治力。集贤路街道始终把加强社区党的建设作为贯穿社区治理的主线,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做好指导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动员社会参与、指导基层自治,不断提高党委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以党的建设贯穿社区治理、保障社区治理、引领社区治理,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成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不断引导社会多元主体深度融入社区治理和事务,打造社区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二是优化社区治理机制,提升基层执行力。建立和完善的社区基层治理自治机制,厘清街道、社区各级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发挥各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分级负责、各负其责,实时管理好社区事务,服务好社区居民,探索推行以“党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党员+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党员1+X”服务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和发展基层社区治理的内涵。

 三是推广品牌特色,提升党建影响力。集贤路街道建设多个党建特色品牌,包括碟子塘社区“红色联盟”、蔡山社区“5D直通车”、高花社区党建项目化品牌“明亮工程”等,多方位多角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民生,实现服务零距离,品牌效应凸显;街道也在不断拓展党建引领品牌内涵和价值,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引领社区共驻共建共享的实践路径,以点带面实现社区治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良好局面,加快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