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怀宁县“四举措”提升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水平

  • 怀宁县委政法委
  • 2022-01-05 08:4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今后一定遵纪守法,保证不再犯糊涂,感谢你们的关照。”82岁的社区矫正对象谷某某连连致谢。12月10日下午,怀宁县社区矫正局工作人员来到社区矫正对象谷某某家中,为他办理社区矫正报到手续。

今年11月,谷某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怀宁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考虑到社区矫正对象谷某某年事已高,身患多种疾病且在事故中受伤,自行报到十分困难,县社区矫正局采取人性化管理方式,上门为谷某某办理报到相关手续。社区矫正局工作人员现场对谷某某进行了宣告,宣读了相关纪律及各项规定,并对谷某某进行法治教育。

加强和改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不仅是减少社会对立面、预防违法犯罪的有效手段,更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怀宁县把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作为平安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高位推进、加强宣传、突出重点、强化监管,走出了一条具有怀宁特色的新路径。

高位推进。今年以来,怀宁县及时调整县、乡两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组建重点人群专项工作组,制定出台专项工作组工作规则等文件,将平安建设特别是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目标绩效考核范畴。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组织专题学习,研究推动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重大事项。同时定期开展督查,聚焦问题破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加强宣传。走进怀宁县大街小巷,点击怀宁长安网、“怀宁长安”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禁毒法》等法治宣传随处可见。今年以来,该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访平安”等活动,组织全县政法干警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开展禁毒等相关宣传。同时严格贯彻落实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法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5万余份,通过“两微一端”发送普法信息2万余条,刊发相关新闻稿件50余篇。

突出重点。该县对特殊人员全面摸排底数,落实动态服务管理。进一步探索创新救助管理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大力开展救助寻亲服务行动,五年来已帮助5名身份户籍不清滞留人员成功返乡。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专项救助活动,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处置,同时建立常态化街面巡查制度。今年以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32人次,资金支付20万元,未成年人2人次。

强化监管。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充分发挥专兼职调解员的作用,在普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的基础上加强对特殊人群存在的家庭及情感纠纷、债务纠纷、邻里矛盾等情况的排查,发现矛盾纠纷早介入、早处理。积极探索建立社区矫正“三到位”管理模式,确保实现日常监管、外出审批、违规处置三个到位,有效预防和避免了出现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和重新犯罪情况。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赋予我们新的任务,对我们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整合多方力量,强化举措、提升服务、精细管理,对特殊群体既治病又治心,尽最大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助推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怀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维锡说。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