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安庆市打造 法治领导责任专题述法评议新模式

  • 市司法局
  • 2022-01-05 08:4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临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安庆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破立并举、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推行专题述法评议制度,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地落实,有效破解法治建设“谁来抓谁来管、怎么评怎么督”难题,为新时期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借鉴。

革故鼎新破“旧局”。针对法治建设中责任落实不力、行政执法不规范、机制运行不畅、法治水平不高等短板弱项,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就进一步研究新时代新体制下基层建设特点规律,切实厘清法治建设工作思路,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崭新局面等问题,把方向、出思路、定措施,强化顶层设计,重塑制度共识,破解法治建设难题。市委明确从法治建设责任入手,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做好顶层“统”的工作,统思想、统力量、统资源,作出了以述法评议促履职担当的决策,建立起领导干部述法制度,打造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法治”工作体系,以上率下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攻坚克难谋“良法”。出台《关于开展安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法治领导责任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市述法采取“年度综合考核述法评议”和“专题述法评议”两种方式。“专题述法评议”从2019年开始,用3年时间对市直48家重点单位实现专题述法全覆盖,并围绕专题述法评议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制度机制。现场网络双向评议制度。三年来,市委办、市纪委监委、市中院等4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法评议和网络投票评议,干部上台讲,评议团现场评,群众网上议。评议标准统一制度。将评议评分分为会议评议(90%)和网络评议(10%)两个部分。会议评议按“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占20%、“领导班子依法履职”占40%、“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普法”占20%、“领导班子遵纪守法”占20%的比例,科学确定评分权重。留级述法制度。对当年述法评议排名后三位的单位,执行留级制度,来年继续参加专题述法评议,强化各单位争先进位意识。

精准施策促“善治”。严格评议流程。设置好会场和网络直播平台,通过市级媒体同源发布直播链接。现场评议时,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线上网络同步直播,评委现场评分、得分现场公布,会后组织专题述法网络投票,确保评议客观、公正。 准备评议素材。会前,向市纪委监委、市中院、市司法局、市法宣办等部门收集评议单位情况,为现场评委提供评议参考资料,与平时考有机结合。精选评议成员。优化评议员组成结构,改变领导单一评议,按照不少于50%的原则,从基层推荐了“两代表一委员”、乡镇干部、群众代表、企业代表、行政相对人共三批30名,作为评议员参加现场评分,同时邀请市纪委监委派员监督。

较真碰硬重“导向”。强化问题反馈。市委依法治市办根据述法评议反映的问题,发出述法评议情况通报,制定问题清单,点对点反馈至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强化问题整改。对述职评议中指出的问题,实行跟踪督办,下发通报32期、督办通知书16份,约谈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相关单位上报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举措,确保真改实改。强化结果兑现。与业绩评定挂勾,对当年专题述法评议排名前三的单位,在年度法治建设考核中予以加分。与考核奖惩挂勾,评议结果纳入当年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与选拔任用挂勾,将述法评议结果及整改情况通报组织部门,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年来,市本级共有45名优秀法治干部得到提拔任用。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