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桐城市公安局推深做实“六尺巷调解工作法”

  • 桐城市公安局
  • 2022-01-05 08: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小小六尺巷,蕴含大智慧。12月27日,记者从桐城市公安局获悉,该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深挖“六尺巷”所蕴含的包容、礼让、谦逊等文化精髓,着力打造“桐城公安六尺巷调解工作法”,以六尺巷典故启发人,用和为贵理念感化人,借知进退境界昭示人,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充分运用,切实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16起,其中通过警民联调化解1431起,口头调解1259起。

联动联治定分止争。牢固树立“关口前移、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新理念, 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滚动排查机制、全方位服务群众机制、立体化治安防控机制、深层次警民协作机制、多元化矛盾调处机制等”;派出所社区民警定期向辖区群众报告工作,征集社情民意,梳理形成“社区反映”或“民意提案”,构建民意导向的警务新模式。同时,会同政法机关和街道、社区等部门,围绕“多元化解决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三个重点,坚持专群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融合融通枫桥经验。建立调解专家智能库,推荐18名有专业特长、调解能力、工作热情的社区工作人员、退休干部、律师等人员入选县级调解专家智能库,对重大、疑难的矛盾纠纷进行“专家会诊”,提高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效能。同时,推荐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老法律工作者等在当地具有一定威望且积极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体作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目前,已选聘16名专职调解员、51名兼职调解员、9名进驻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机制。始终坚持“调”是过程,“解”是目标。认真落实司法确认制度,桐城市公安机关目前已建16个警民联调室,对于通过“六尺巷调解法”达成协议的民事案件,建议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经桐城市人民法院审查后予以立案并出具裁定书予以司法确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