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怀宁县:村民理事会 “小组织”写出 “大文章”

  • 本站
  • 2022-05-12 08:5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全面落实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农村基层治理,怀宁县三桥镇着力于乡村治理体系改革,在全镇9个村(社区)200多个自然村成立村民理事会,构建“村两委+若干自然村村民理事会”的新型村级组织模式,推动乡村治理“村为主”由行政村向自然村下移、向村民小组延伸,依靠村民理事会这个“小组织”做好做强美丽乡村建设这篇“大文章”,走出了一条自然村村庄治理新道路。

政策宣传到位。在美丽乡村建设期间,部分村民认为美好乡村建设是政府的事,对美好乡村建设的主体地位认识不足,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积极性不高。为解决好这些问题,村民理事会充分发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优势,理事会成员分片包户,向村民耐心讲解美好乡村建设的意义。通过教育引导,村民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了。

带头引领到位。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涉及拆除无功能建筑、破旧房屋等设施时,理事会成员无条件带头拆除,这为其他村民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使得群众做有榜样、学有标准,主动参与其中,从而推动项目建设。

民意收集到位村民理事会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广泛收集村民在各项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将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想法向村委会反映,村委会将群众提出的意见或建议汇总后再反馈到镇政府相关责任部门,相关责任部门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对意见或建议去粗取精,确保建设规划群众参与,建设成果群众满意。

今年以来,全镇通过村民理事会的共商共议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两整治一提升”行动的热情,群众主动拆、积极清,切实使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止目前全镇已拆除危旧房2000平方米,清理村庄垃圾200余吨,清理村内沟渠垃圾18公里,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000余人次,采纳群众意见或建议22条。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