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迎江区::“小网格”助力解决社会治理“大问题”

  • 滨江街道
  • 王秀
  • 2022-05-16 09: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迎江区滨江街道隶属东部新城,辖区范围广、人口多、出租户多、居住人群类别杂。针对这“三多一杂”现象,滨江街道持续推进网格长“十户工作法”,坚持“网格化+日走访”工作机制,落实社区干部“在走访中工作、在工作中走访”的群众服务理念,让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一张网”激活社会治理最小单元

街道合理配备网格力量,推行“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全街配备62名网格长186名网格员。制定《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社会治理事项处置流程图》《网格化联动机制》等5项工作制度,明确网格长按照“三知四清”工作要求,做好入户巡查、信息采集、法治宣传、处理处置、问题报告、结果反馈等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向网格、楼栋和家庭延伸,激活社会治理最小单元。

“小网格”助力捣毁电诈窝点

4月18日,滨江街道云墅社区网格长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走访,在摸排到山水云间一栋别墅时,现场身份证登记到2名男性,他们是在这边做建材供应商。在登记中过程中察觉到他们的异常,网格长就把这户的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到街道和滨江派出所。5月6日清晨,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根据掌握到的线索,快速出击,成功摧毁一个诈骗犯罪团伙,涉案15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归案。

基层治理再添新动能

今年以来,滨江街道借鉴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解决“资源如何整合”“社区治理谁来管”“靠什么管”等一些课题进行多次探讨研究。4月初,整合社区物业纠纷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工作室、警民联调室、法援中心等资源,搭建起一个集诉求受理、关系协调、矛盾处置、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5大功能于一体的“慧评理说事点”。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逐步实现了群众来访“一站式接待”、信访事项“一条龙办理”、矛盾纠纷 “一揽子解决”、群众诉求“一竿子包到底”,全面提升综治中心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基层治理再添新动能。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