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迎江区:物业纠纷诉前调解 源头治理赢得赞誉

  • 本站
  • 2022-05-16 10: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5月13日下午,一面写有“调裁结合、办案高效、公正廉洁、为企解忧”的锦旗送到了迎江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俞健主任的手上。送旗人安庆市红旗小区安居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程先生激动地握着俞主任的手说:“迎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服务耐心热情,诉前调解高效便捷,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啊!”。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红旗小区是安庆市经济房建设公司主导建设的一批安居工程,由于小区开发时间早,一些硬件设施配备不足,部分房屋存在漏水渗水等现象,这些因素影响着业主的居住体验,再加上物业公司服务标准与业主期望值之间存在差距,也导致部分业主不愿意缴纳物业服务费。今年4月12日,红旗小区安居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15户业主诉至我院,要求其缴纳物业服务费。该批案件进入诉调对接中心以后,经调解,已有14件案件在达成和解协议后撤诉,撤诉率高达93.3%。

这是迎江法院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与日俱增,迎江法院始终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流程解决纠纷。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耐心地倾听业主的诉说,边调解边普法;遇到疑难问题及时向指导法官请教,然后向业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同时也对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存在的瑕疵提出整改意见与建议,引导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建立理解与沟通的平台,进而将更多的纠纷化解在诉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法官提醒:和谐宜居的小区居住环境离不开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间的良性互动。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按照承诺的服务等级主动作为,自觉接受业主的监督;业主应当树立公德意识和物业服务理念,自觉服从物业管理,及时交纳物业服务费,对物业服务中存在的瑕疵,要主动善意提醒,从而构建良好和谐的物管关系,共同创建美好和谐的小区环境。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