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邻里帮帮团”推动社区治理

  • 安庆日报
  • 周冬香
  • 2022-08-02 15:5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这树枝经过‘家园守护团’修剪后,骑车再也不用担心挡视线了。”7月25日下午,迎江区孝肃路街道锡麟社区居民赵忻荣与邻居们聊起身边的变化,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称赞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

赵忻荣和邻居们的幸福感不断升级,得益于锡麟社区实施的“邻里帮帮团”“书记项目”新模式。

今年以来,锡麟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以党建破题社区治理,积极创建“邻里帮帮团”“书记项目”,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进一步细化职责,组建民主议事团、家园守护团、爱心帮扶团。

“邻居家总是把东西堆放在公共走廊上,这火桶放在楼道里半个月了,不仅妨碍大家过路,也存在安全隐患,想请你们与其沟通一下。”7月23日,居民梁华明急冲冲寻求“民主议事团”志愿者帮助。不一会儿,志愿者就来到了梁华明邻居家,通过耐心劝说,邻居将火桶搬回了家。从矛盾纠纷化解到服务群众生活,在锡麟社区活跃着这样一群“邻里帮帮团”志愿者,他们年近古稀,却是社区纠纷“息事佬”。每周一、三、五下午,总能看见家园守护团成员,戴着红袖章,走街串巷,定纷止争。通过家园守护团的日常巡逻,消除了围墙裂缝、楼房外墙脱落、树木枯萎等安全隐患,切实提升辖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针对辖区孤寡老人、特困供养人员、困难儿童、安置帮教、社区矫正、肇事肇祸精神病和低收入等特殊困难群体,爱心帮扶团通过上门走访或电话慰问的形式,掌握大家的动态,关注重点人群动态及弱势群体诉求,回应困难人群的需求,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鼓励他们参与志愿服务,引导居民把小区“事务”当做“家务”,激发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邻里帮帮团”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走访慰问群众60多户,解决群众诉求100多条,化解各类矛盾问题隐患30余件。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