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宿松千岭乡:“一村一辅警”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 本站
  • 2022-10-25 11: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电话,尤其是涉及金钱的,天上不会掉馅饼。”10月18日,驻千岭乡新前村辅警石兵兵正在向围坐在一起的群众开展防诈骗宣传。在千岭乡田间地头、农家厂矿总能见到身穿公安辅警服装的年轻人,宣讲法律知识,调解民事纠纷,帮助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今年4月底,千岭乡党委政府在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一村一辅警”试点工作,选拔11名年轻辅警到千岭派出所开展驻村警务工作,推动警力下沉,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千岭乡将“一村一辅警”作为年度十件为民办实事之一,强化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和体制机制建设,做到“三有三好”,即有办公场所、工作经费、考核评比,确保运行保障好、作用发挥好、群众评价好。“‘一村一辅警’是我们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出的有益探索,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千岭乡党委书记杨燕臻表示。

“张叔,您的身份证补办好了,今天我给你带过来了。”“多谢,以往办个身份证来来回回好几趟,这下好了,一个电话在家里就能办了。”一大早,新前驻村辅警石兵兵将制作好的身份证送到张树华家。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辅警多跑路是“一村一辅警”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服务拓展、延伸到群众家中,哪里有需要,辅警就出现在哪里,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毛坝村的李林华谈起“丢牛”的事仍心有余悸,9月28日晚傍晚,他发现在山上吃草的牛不见了,这可是他辛苦一年的收成,正当他心急如焚时,恰巧遇到正在进行森林防火巡查的驻村辅警吴超,“别急、别急,我帮你一起找找。”他一边向所里汇报,一边召集周边村辅警。经过4个小时的艰苦搜寻,在3公里外的一处山场找到走失的牛,有事找辅警已成为群众的习惯。

“我们要求驻村辅警吃住在村,保持过硬作风,提高服务本领,与村‘两委’协力配合,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千岭乡派出所所长洪志鹏说。当前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一大早,石兵兵就骑上电动车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随车带的有两样“宝贝”,一个音响和一个扑火把,刚出发不久,他看见一个群众正在地里烧火粪,“不能在野外用火”,他当即制止,并用随车携带的扑火把扑灭火苗。“村里有些工作有驻村辅警参与更好开展,他们懂法律、善沟通,做群众工作更有说服力。”毛坝村党总支书记李树星感慨地说。(作者: 吴平  初审:喻庆  终审:刘欢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