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大观区推进“五治融合”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 区委政法委
  • 胡泽莹
  • 2022-10-25 11: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有利于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安庆市大观区以“五治融合”为牵引,守牢政治引领制高点、夯实自治基础立足点、抓细法治保障关键点、选准德治先导结合点、撬动智治支撑创新点,以“五治”促“共治”,打造具有大观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治引领

打造“一站统领”市域社会治理主体格局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有利于切实发挥“统”的功能,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各主体在职能作用上相得益彰、在政策执行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优势,形成齐头并进、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大观区在全区40个村(社区)全面推行党员县干任站长、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副站长,驻村(社区)局长团队、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单元长等六大群体为成员的红领工作站,构建“1+N”制度体系,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赋予对辖区各类组织统筹协调权、评价建议权,建立月调度、季联席、专项工作会等制度,极大破解基层治理资源分散、手段不足问题,打通村(社区)和区直乃至市直部门的直接通道,提高基层治理效率。以红领工作站为依托,累计协调解决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500多个、化解矛盾诉求8200多个。同时,聚焦解决一批普遍性问题,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以书记顶格推动为契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编制实施大湖社区“治理学院”、滨江苑社区“业余党校”、高花社区“明亮”工程等一批特色项目,完成全区“支网微家”“一车一篷”等书记项目61个,“连心鸿雁”等“书记领办事项”共430余个,有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自治夯基

激发“强基固本”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基层治理的核心和关键在于基层民众的参与。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创新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组织形式,充分凝聚民智民力民心,让城乡群众真正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为实现广听民声、广纳民智,大观区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584政风行风热线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并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积极探索把民主协商机制运用到基层治理中,形成了“1351”民主协商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截止目前,大观区物业服务覆盖率完成99%,业主委员会组建率完成83%,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应建尽建;按照全域网格、全科网格、全员网格标准,将全区划分为351个网格,配备40名网格长、351名专职网格员,依托慧治大观APP实行数据化考核;健全“三社联动”机制,培育社会组织121家,全市第一个“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在花亭北村开展;完善“公共服务提升三位一体”机制,深化名校办学集团化、“小而美”社区居家养老、老年食堂等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等、高效便捷。

法治保障

构建“立体完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平台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市域社会治理需要在法治层面率先突破。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大矛盾问题,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落实国家治理顶层设计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

大观区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建立完善普法依法协调小组、司法协调小组运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全力推进司法、执法、守法各环节任务落地。全面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全力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常态化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不断提升领导运用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今年全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推广“政法干警进网格”,打造法治保障平台,314名网格干警入户走访2万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00余件。深化“三官一律一员”队伍建设,在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民生检察工作室”“警民联调工作室”“公益律师工作室”和人民调解中心,不断提升司法亲和力和公信力。设立律师“助企工作站”,帮助工业园区企业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优化精准帮扶,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等各类品牌专项维权活动。建立“百姓评理说事点”32个,化解矛盾纠纷532件。

德治先导

孕育“好人大观”市域社会治理城市生态

唯有植根深厚的道德土壤,法治精神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德治通过道德教育的手段,以说服力、劝导力和感染力提升社会成员的道德觉悟,从而共同维护和保障社会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的德治体系,在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公平正义、形成崇德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风清气正的城市文化才更有感染力和向心力。

大观区坚持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同步推进,按照“六有”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50个,开展讲、学、传、习、评等活动3000多场、推报战“疫”好人154名、防汛抗洪好人5名。近年来,选树大观区政法英模10人,其中1人入选全市政法系统英模。有6名同志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其中省级表彰2人,市级表彰4人。同时,大力厚植“好人之城”文化土壤,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建立选树评选、宣传推广等长效机制,先后涌现出匿名捐款近40年的中国好人“李记”许惠春、22年来献血40000多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中国好人王莘。截至目前,全区有260余人当选安庆好人,10人入选安徽好人,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省级道德模范2人,“好人大观”品牌越擦越亮,“好人之城”成为大观区新的印象标识。

智治支撑

提升“城市大脑”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效能

智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式,是体现新科技革命的重要标志。以智治支撑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用科技伟力为社会治理引入新范式、创造新工具、构建新模式,有利于绘就科技参与城市支撑的“最优蓝图”,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科技红利。

大观区借助“1+9+40”智慧大观联动中心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功能,实现三级互联互通,平台打造上,建设了5G基站140个,无人机2架、高空瞭望6路、应急广播终端416处,制作二维码门牌11万个,接入视频监控3000多路、城市部件10万多个,实现各类信息动态采集、实时追踪、即时处置、指挥调度,融合人群管理、重点部位管控等作用,加快事件处置和流转。将智慧安防小区软件系统部署在数字大观政务云,上线运行大观区智慧城市联动中心数据平台、二维码标准门牌平台、智慧小区安防平台,信息网络防控迈上了快车道。同时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不断促进网格治理效能,坚持“有呼必应、接诉即办”服务理念,对网格员巡查、群众“慧治大观”app上报等各渠道反馈事件,做到精准调度分拨、快速应急处置、及时评价结果,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截至目前,慧治大观app累计推广下载54498人次,受理群众诉求70287件、办结69832件,群众满意率达95%。2021年,智慧大观联动中心获批省第二批“城市大脑”应用试点,“治理大脑”作为全省唯一区级平台入选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城市大脑案例集(2022)》。(作者:胡泽莹  初审:戴圣  终审:潮圣奔)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