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集贤路街道蔡山社区:小网格”托起民生“大服务”

  • 集贤路街道
  • 王湾
  • 2022-10-25 16:4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蔡山社区不断推动构建市域治理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强化党建筑基,突出引领作用,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小区—网格”四级网格单元,依托“慧治大观”APP,用“数字化+网格化”,实现治理更精准、运转更高效、服务更贴心,真正做到用“小网格”托起民生“大服务”。

数字赋能让网格插上“智慧翅膀”

“您好,麻烦请将电瓶车移到非机动车车位上,停在这里不安全……”,这是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劝导辖区居民规范停放电瓶车,而这背后依托的是大观区联动中心“慧治大观”APP平台系统与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慧治大观”APP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党建引领,以红领工作站为统领,打造五大平台、完善五项机制、建成“慧治大观联动中心”,社区配备专职网格员并配套巡查设备,每天开展网格巡查、事件上报等工作,确保各级网格全覆盖,便于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整改问题。数字化让网格员与居民需求精准串联、高效对接,让网格不再零散分散,促使网格插上“智慧翅膀”,切实提高了治理效能。

尽职尽责用网格织密“安全网络”

疫情防控过程中,最让人忘不掉的便是那穿梭在楼栋间忙碌的身影。“大家做核酸把口罩戴好,保持一米线”“如果有高中风险旅居史要尽快向社区报备”“咱做好自己身体的健康监测,有啥需要就跟我们说”,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与封控小区管理工作默默付出辛劳与汗水,用实际行动保障辖区居民幸福生活。安全生产过程中,网格员同样不停歇,进商户、进住户,查安全、查消防。持续进行安全排查,特别是沿街商铺、出租房屋消防设备、线路,电动车停放及充电安全等。网格员向辖区居民宣传各类安全防范知识,引导辖区居民清理楼道垃圾,禁止占用公共消防通道,切实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尽职尽责用网格为居民织密“安全网络”。

用心用情使网格提升“民生温度”

从开展困难帮扶、关注未成年成长,到文化惠民活动异彩纷呈,社区网格员时刻把居民冷暖放在心上,关注居民所需、所想、所盼,着力解决居民实际问题与困难,坚持每天网格巡查,关注网格情况,及时解决居民需求。

前段时间,家住马家岭19号的居民陈阿姨来居委会求助,每日出行必经之路附近的围墙出现了开裂现象,社区网格员跟随陈阿姨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发现马家岭19号围墙破损严重,急需维修。为高效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负责人,随即协调专业工人到现场进行勘察,当天下午,工人就在围墙周边拉上了警戒线,随后施工队就对危墙进行了拆除,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施工,这一隐患“顽疾”被治愈。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治理模式充分运用以来,网格员利用数字技术,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民声,把一个个网格交织成一张张安全网、幸福网,让居民安有所居、居有所乐,确保网格提升温度暖人心。

(作者:王湾  初审:葛子豪  终审:施巧月)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