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永胜社区:“红色微家”书记项目 激活基层治理效能

  • 华中路街道
  • 李雅芬
  • 2022-10-28 16:3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拓宽拓深党员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激活党员志愿服务水平,连日来,华中路街道永胜社区党委积极构建党员联户红色群,做实红色“联络员”、网格“帮扶员”,百姓说事点“议事员”在辖区开展联户帮扶、政策宣传、社情收集等工作,为基层治理赋能。

红色联络员到户“解民忧”为加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构建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机制。永胜社区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推动辖区各党支部党员联户工作,通过建立“党员+居民”联户微信群,党员作为联络员对辖区困难、危重病人、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等重点户进行联户,及时解决民情民意、民诉民需,今年以来,共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事项30余件。

网格帮扶员入户“纾民困”为做好党员“五联到户”(即上级政策讲解到户、重点工作发动到户、民意诉求收集到户、矛盾纠纷调解到户、文明新风倡导到户),实现党员和邻里间“联得上感情、办得了事情”的工作目标,通过由社区党委成员担任大网格长,网格党支部书记引领有志愿服务能力的党员在网格中进行入户,引导党员“走亲连心进网格”, 有效解决网格中居民需求和纠纷,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使党群连心更加紧密。截至目前,共上门帮助独居老人15人,解决生活难题10余件。

百姓说事点议事员联户“暖民心”永胜社区围绕“树品牌、出亮点、创新管理促和谐”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法治、平安、和谐”社区,不断丰富社区法治元素,成立永胜社区“百姓说事点”,组织社区老党员走进“百姓说事点”,通过聊家长里短、话民生实事,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用实际行动察民情、解民忧、化纠纷,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议事员”志愿服务精神,加快推进自治小组组建和辖区“急难愁盼”事项的讨论和各类工作推进。今年来,永胜社区共组织党群代表召开“议事员”议事会6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次。

下一步,永胜社区党委将继续加强骨干力量培育,依托党员赋能基层治理,推动党员在基层治理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服务。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联户、入户、到户座谈交流,集中收集梳理在自建房整治、小区提质改造、自治小组组建等中心工作中的社情民意,加快民情办理进度,解决居民合理诉求,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治理长效机制。(作者:李雅芬 初审:朱芳芳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