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新洲乡:用“小网格”托起“大平安”

  • 新洲乡
  • 杨伟伟 胡涛
  • 2022-11-04 11:1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建设和谐稳定的平安新洲,新洲乡着力构建“党建+网格”“警格+网格”“普法+网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用一个个“小网格”托起全乡“大平安”。

“党建+网格”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新洲乡不断完善“网格连心 服务联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构建“乡党委—村党总支—网格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联动党建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连群众,以服务聚民心,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将网格打造成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新洲乡累计走访群众1500余人次,巡查发现安全隐患20余件,参与化解矛盾30余起。

“警格+网格”奏响平安建设“和谐曲”新洲乡推动“警格”与“网格”深度融合,有力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线上,推出两个网上“警民议事厅”,由社区民警、辅警和网格员进驻,村干部、平安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力量共同参与,着力搭建为民办实事网络平台;线下,将每名民警、辅警对口各村网格,逐人划定“责任田”,明确警务网格管理任务,绑定基础摸排、风险防控等职责,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警,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今年以来,新洲乡开展上门送服务1000余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50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

“普法+网格”,绘就法治宣传“新画卷”。“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新洲乡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网格化管理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有机融合,构建“乡—村—网格”三级网格普法体系,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网格员和法律明白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矛盾纠纷排查、日常走访、微信群联系等多渠道采集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普法服务,让群众更加便捷地享受到网格法律服务。(作者:杨伟伟 胡涛  初审:徐志平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