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桐城市新渡镇土桥村:巧用“四说四提升”推广“四事四权”

  • 本站
  • 黄君
  • 2022-11-16 17:2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切实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桐城市新渡镇土桥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四说四提升”为抓手,聚焦“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积极推广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不断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网格员+“雪亮工程” 让网格真管事

“一网多能”推动信用村建设,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充分融合,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和其他村两委成员及村民组长为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根据区域性、党员分布、人口密度等情况,将全村划分为五大网格,25个小网格。网格员负责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常态化进行定期走访、日常巡查、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现场处理、代办服务等。发现重大问题和难点事项及时向党总支汇报,同时,通过“雪亮工程”平台上发现的不良行为和不良现象,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处置。真正实现问题在网格处理,服务在网格开展。

党小组+乡贤  让五老能调事

建立五老人员及村级人才信息库,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和乡贤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作用,围绕“一约四会”、六尺巷工作法,村党总支组织召开本村五老人员及乡贤人士座谈会,讨论制定相关制度并赋予他们相应的权利开展工作。在今年该村铺田村民组实施村庄整治过程中,由于涉及个人利益方面问题,起初,工作难以开展,老干部黄海舟主动参与,积极协调,以拉家常的方式,向他们详细讲解提升人居环境带来的益处,通过细致地工作,广大村民积极支持并参与村庄环境治理,村民自发捐款25000元,同时,借助财政资金支持,将村庄内污水沟渠及塘口进行整修,硬化道路、亮化、美化了环境,彻底改变了村庄内脏、乱、差的现象,村民从内心感受到居住环境的巨大变化。结合党小组的分布,村里五老人员按照分工区域,同党员一道及时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向村两委实时反馈问题,连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5起,所反映的问题均得到解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党建+公开栏  让支部办实事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针对网格员、五老人员反映不能解决的问题,党总支定期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安排村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收集汇总,建立台账,办理反馈,做好分类管理、销号实施。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利用村务、党务公开栏这块“明白墙”,实时公开公示党员发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重点工程建设、大额资金使用、惠农政策宣传等事项,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支部干的事。

积分制+农户  让群众能议事

结合“四说四提升”工作,推动村民议事制度,通过“板凳会”、“屋场会”、“村民说事会”等方式,村两委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讲政策、谋发展、议民事。形成民事民说、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良好氛围。今年年初,东庄 、排门两村民组村民说事会上,村民积极要求,将村庄内两口污水塘以及村庄内环境进行整治,分工组村干部及时向书记汇报,经过两委会讨论,商讨解决方法,汇聚多方力量,争取政策性支持,通过不断努力,在两村民组村民的支持下,于近期顺利实施完工,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运用积分制管理释放村级治理活力,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定期开展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树立文明新风尚,以小积分激发社会共治大能量,赋予乡村治理“新动能”。(作者:黄君 初审:魏国庆 终审:程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