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大观区花亭路街道:“百姓评理说事点” 基层治理新亮点

  • 本站
  • 骆敏
  • 2022-12-05 11:0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花亭路街道积极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依托“百姓评理说事点”力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

当好法律宣传的“主阵地。针对常见的遛狗不牵绳、拖欠工资、高空抛物等生活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通过现场向群众讲解《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免费为群众进行法律咨询,引导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我和丈夫离婚后,丈夫不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因为我文化水平低,只能打些零工,经济条件不好,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了解我的情况后,立即为我申请了法律援助,很快我就收到了孩子的抚养费。”截至目前,在三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开展法律宣传11次,接受法律咨询80余次。

当好矛盾化解的“主渠道”。通过在“百姓评理说事点”上公布信息员的信息、信息员职责、工作流程图等形式让群众知晓矛盾解决渠道。“社区里的‘百姓评理说事点’真的能发挥作用,解决了我的烦心事。”花亭北村的居民李大爷笑着说道。李大爷居住的小区为老旧小区,楼上楼下不隔音,因为噪音问题,两家人闹得不愉快。社区的调解员了解该信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劝说,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截至目前,花亭路街道三个社区已实现“百姓评理说事点”全面覆盖,共收集矛盾纠纷80条,调处矛盾纠纷75条,调解率达93%。“下一步,我们将吸收更多的老党员、法律工作者到我们‘百姓评理说事点’工作中来,努力为评理说事工作提供人才支撑。”花亭路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说道。(作者:骆敏  初审:周蒙薇  终审:张翩翩)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