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望江县鸦滩镇:党建引领促调解,多元联动化纠纷

  • 本站
  • 2023-03-01 11:4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了这个土地的事情,两家人吵了好多年,现在调解好了,两家人对土地的确权也都没有异议了,作为子女我也能安心出去打工了,不用担心家里父母又跟隔壁闹矛盾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望江县鸦滩镇码头村的一名村民向调解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近日,望江县鸦滩镇充分发挥“党建+调解”作用,成功化解一起因宅基地引发的矛盾纠纷。

鸦滩镇码头村陈某根和李某胜两家原是在一起居住了二三十年的老邻居,十多年前两家因为拆老房子建楼房因宅基地纠纷两家闹得非常严重。十多年来两家矛盾不断,村委会也多次组织调解,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近期陈某根又致电“12345”热线反映两家宅基地问题以及由宅基地引发的旁边的排水沟问题。镇党委政府接到举报后非常重视,组织综治、司法以及资规所等相关部门组成调解工作专班处理两家的宅基地和排水沟矛盾纠纷。工作专班来到现场仔细勘察丈量了面积范围并且走访了屋场的群众对两家人反映的情况真实性进行核查。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对于宅基地的权属以及排水沟问题,专班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化解方案,但是农村调解工作讲究“人情世故”,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乡里乡亲,如何说服双方在不伤感情的情况下接受处理方案成了棘手的事。这时码头村“党群说事会”成员郝咏伢站了出来,说他们虽然退休了,可是作为老党员老干部,他们有义务也有信心做好两家的思想工作。就这样,在镇党委组织协调下、多部门共同参与下、 “说事会”成员情理法并用劝说下,将陈某根和李某胜两家十多年的宅基地和排水沟矛盾纠纷终于化解了,两家意见达成一致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该起矛盾纠纷成功调解,是鸦滩镇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鸦滩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巩固深化“党建+调解”工作成效,利用“党群说事”搭建群众与干部的“连心桥”由村委会组织辖区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在基层有一定威望的人员定期召开百姓议事会,纠纷调解会,让百姓把矛盾纠纷、民生诉求等社情民意说出来。对突出的矛盾纠纷,统筹发挥好司法、公安、人民调解、法律顾问的作用,采取教育、疏导、协商等多种形式,持续跟踪,为群众提供零距离、低成本、高效率的调解服务,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撑起党建“调解伞”,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了解,2016年鸦滩镇“党群说事”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60余起,成功调处340余起,成功率达94.4%,实现了纠纷化解在萌芽,矛盾解决在基层。(作者:汪思琪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