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新洲乡:平安建设齐参与 共创和谐新气象

  • 新洲乡
  • 李琳、胡涛
  • 2023-02-22 16:3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新洲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平安建设,构建起“干群共建、多元共治、服务共享”的治理格局,让辖区群众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干群共建,增强群众获得感。辖区内设立5个村民议事会,由村民推选公道正派、群众信服的村民担任议事会成员,并根据议事需要,不限人数和范围,与村两委共同商议村里大小事,将村级治理由村干部唱“独角戏”变为了村民参与的“大合唱”,做到人人能议事、敢议事、会议事,有效解决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2年至今,已召开村民议事会100余次,商议大小事宜120余件。

多元共治,保障群众安全感。整合网格员、群防群治队伍、平安建设志愿者等力量,以网格日常走访、群防群治巡逻、志愿服务为契机,及时掌握苗头隐患,建立排查台帐,分级开展调解。对难以就地调处的纠纷,及时引入人民调解委员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调处,切实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2年至今,摸排到各类矛盾纠纷46件,调处成功46件,调处成功率为100%。

服务共享,提升群众幸福感。结合新洲留守老人较多的实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平安建设志愿者走访独居、卧病在床的老人,向他们宣传安全用火用电、防范养老诈骗等知识,为他们提供生活帮助和心理关怀。同时,在各村建立老年食堂、老年活动室、农家书屋,既保障了老年群体的基本用餐需求,又满足了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2022年至今,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

下一步,新洲乡将继续围绕“共建、共治、共享”,不断聚焦发力,让群众成为平安建设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为新洲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新洲乡 作者:李琳、胡涛  初审:徐志平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