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集贤路街道蔡山社区:“驿站”有温度 “志网共建”打造社区治理新体系

  • 集贤路街道
  • 王湾
  • 2023-03-03 15: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居民的满意度,蔡山社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与综治网格化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将辖区分为11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内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打造社区书记项目——“蔡师傅”驿站志愿服务站,创建“爱心树”志愿服务队,全力构建“志网共建”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形成社区整体一张网,将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每一个人。

居民唱主角 网格“微服务”激活居民“自治细胞”

一个网格就是一个“微自治”系统。蔡山社区以网格为节点,吸纳网格内的共产党员、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等热心群众,依托“蔡师傅”驿站,成立“爱心树”志愿服务队,成为网格志愿者,协助开展治安巡逻、矛盾调处、卫生健康宣传等工作,让社区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以“驿站议事”为平台,定期召开社区居民协调会,协商小区健身器材安装位置、增加电瓶车充电桩等,将网格内的事交给网格里的居民自己解决,不仅办事效率提高了,居民和社区的联系也更加密切了。他们既来自网格,又服务在网格,凭借自身对小区环境的熟悉和良好的群众基础,精准对接居民群众的需求,实现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网格全覆盖 “邻里驿站”架起党群服务“连心桥”

蔡山社区将社区专干派到“蔡师傅”驿站坐班,将居民需求详细记录在册,统筹“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排班值守,建立“晚间一小时”延时服务、“红色周末”等制度,将政务服务延展至街头,并在驿站内设置“心愿墙”……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志愿网格员,通过“大数据+铁脚板+微单元”的联动机制,网格员们采取上门走访、线上点单、建微信群、发便民卡等方式,实时宣传理论政策、收集群众需求、化解急难矛盾,及时反馈信息、解决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去年以来,蔡山社区网格员,全年共走访群众7000人次,收集民情民意300余条,处理矛盾纠纷100余条。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居民的大部分服务在网格得以实现。

民心零距离 小“驿站”串联起群众大幸福

同时,社区结合“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在驿站内设置红色经典、少儿读物、中国传统典籍和健康生活类的书籍,应有尽有,满足居民精神需求;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幅幅生动活泼、主题鲜明的礼仪知识图,让孩子易学易做,让家长易懂易教……如今在蔡山社区处处闪现着动人画面:从聚民心、暖人心的民情恳谈活动,到“红马甲”志愿服务走进大街小巷;从创新形式的理论宣讲,到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蔡山社区提高服务效能,把网格化管理做好做实、做精做细,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的同时,逐步让居民从自娱自乐转变为互帮互助,让居民享受着便捷的“幸福格”,让驿站成为居民群众温馨的“家”。

(作者:王湾  初审:陈双玲  终审:施巧月)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