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康熙河社区:“百姓评理说事点”让纠纷消弭于萌芽

  • 人民路街道
  • 李热
  • 2023-03-07 10:0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安庆市迎江区康熙河社区综治中心百姓评理说事点充分发挥社区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一直将为民服务、维护稳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区和谐。

调解家庭邻里纠纷,让“心结”有处可解。在社区综治中心百姓评理说事点,无论是家庭纠纷,还是邻里纠纷,都能得到调解,让“心结”有处可解。近日,家住宏祥佳苑的方阿姨因与子女产生矛盾,前来社区百姓评理说事点调解室希望帮助调解。在调解会上,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方阿姨个性较强,与子女一起居住不时会发生口角上的摩擦。基于此情况,社区工作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从各方面对双方做思想工作,引导双方在日常生活要多些包容心,最终,经过社区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了一致的意见,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今年以来,社区综治中心百姓评理说事点已有效化解家庭矛盾3例,邻里纠纷11例。

凝聚居民共建合力,让难处不再困难。社区综治中心百姓评理说事点依托于网格化治理模式,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共建作用,凝聚合力,共同解决邻里纠纷和困难,达成统一的诉求,让难处不再困难。人民新村280号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房屋建造久,排污下水管道发生堵塞,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因是公共设施需各住户分摊费用,各户的意见不能达成一致,产生分歧和矛盾。为尽快解决居民生活上的不便,社区综治中心百姓评理充分发挥调解矛盾、解决困难的作用,召开协调会,与该单元住户一一沟通协商后,达成统一的意见,最终在社区综治中心百姓评理说事点和居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快速的解决了该类问题。

建立“一站式”调解机制,让纠纷消弭于萌芽。社区综治中心百姓评理说事点不断建立健全“一站式”调解工作机制,联合派出所民警积极为群众提供多种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让矛盾纠纷在百姓说理点得到“一站式受理,全方位联动,多层次化解”,为居民提供周到的服务。同时完善专职调解员+警民联合工作机制,发挥网格长联户矛盾纠纷萌芽调处化解作用,让矛盾得到有效的化解。

康熙河社区综治中心百姓评理说事点始终将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纠纷消弭于萌芽,化解在社区。(人民路街道  撰稿人:李热 审稿人:吴捷)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