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安庆迎江区:“十户联防”让左邻右舍安心又踏实

  • 本站
  • 吴杰
  • 2023-05-20 21:0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联合迎江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大南门派出所在人民路步行街前沿后记广场开展“十户联防”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演练。

演练过程中,一名“暴恐人员”挥舞着管制刀具气势汹汹冲进商铺滋事,商铺业主假装去抽屉拿钱,在抽屉隐蔽位置按下一键报警装置,其他“十户联防”商户在听到警铃声后,立即携带盾牌、警棍、钢叉赶到事发现场与“暴徒”对峙。同时,最近的民警火速赶到,迅速封控现场,合力成功制服“犯罪嫌疑人”,整个过程仅用时一分钟,突发事件就得到圆满处置和解决。

“我们每个月都会定期组织开展此类应急处突演练,主要是强化辖区商户群防联动意识,提高在突发情况下团结协作实施互救互助的应急处置能力,营造邻里守望的浓厚氛围。”迎江区宜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徐伟介绍。

人民路商业步行街全长1080米,沿街商户142家,人员密集、商户集中,是迎江区Ⅲ级反恐目标单位。为构建“全民反恐、共创平安”的工作格局,该区综治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以点带面、网格管理,突出群防群治,盘活整合资源,科学合理布防,积极联动社会力量,发动引导沿街商户,携手推动平安共建。

“以人民路商圈内单个商户为一户,10至14户组成一个联防组,按照‘十户一组’的最小作战单元设置,把142个商户编号分组,整编分组13个,发放防暴装备和红袖标,签订反恐承诺书。”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大南门派出所教导员张丽慧介绍,同时将沿街11家重点单位确定为联防长商户,由其牵头联防组商户,一旦遇到突发警情时,组织带动联防组内联防员、安全员,及时发现、控制、抵御外来侵害,提高紧急突发事件先期处置能力。

迎江区孝肃路街道锡麟街是安庆市有名的早点一条街。“刚开始推行十户联防工作时,很大一部分商户忙于做生意,参与训练、演练不积极,甚至有个别人还认为是搞形式主义,不予理解。”迎江区孝肃路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谢力介绍。

为充分调动商户参与联防联控工作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商户在基层治理中的正面引导和信息员的作用,孝肃路街道创新实施流动红旗和月度积分激励机制,每月组织一次商户联防工作流动红旗评选,对联防组及个人予以表扬,并为其授旗悬挂在商户醒目位置。对商户积极参与日常训练、演练,检查中能一分钟吹哨到岗严肃、完成训练任务,参与锡麟街及周边治安巡逻等,每次即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券一张,用券到合作的商店直接兑换商品,提升了广大商户联防联控意识,提高了商户参与平安建设的主观能动性。

“商户联防是为了我们所有商户的安全考虑,我只是作了一些本分的事,街道平安办不仅给我家小店悬挂流动红旗,还发放积分券,真的考虑得太细致了。”迎江区孝肃路街道锡麟街商户刘武告诉记者说。

据了解,迎江区“十户联防”工作是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公安主导、多元参与”的工作方针,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法牵头、公安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科技支撑的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联勤联动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突机制,不断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坚决把问题发现在早、解决在小,促进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完成人民路商圈、吾悦商圈、绿地内街等7个重点区域的‘十户联防’建设,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对660户商户科学分组、配齐防暴装备。”迎江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曹春生介绍说,下一步,将深入推进“党建+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继续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持续深化社会面联勤联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筑牢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迎江区委政法委 迎江区综治中心 记者:陈庆鹏 作者:吴杰)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