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迎江区司法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学习心得体会

  • 迎江区司法局
  • 2021-03-05 16:4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迎江区司法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法部门的一个组成部门,是社会管理工作的直接参与者。特别是当前新形势下对政法工作有着更高更严的要求,司法局的职能职责也越来越多,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泛,已成为政府推进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主体力量。如何做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谈几点自己的感悟: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位。

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相结合。围绕司法行政“一大统筹、四大职能”,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履职尽责,积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深入推进法治迎江建设。

二是突出特色亮点,把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稳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根据法治建设、法治政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制定法治建设未来五年规划。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有针对性的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活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成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组织律师上门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打造法治迎江做出贡献。二是做好“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制订工作。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三是推进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发展。积极谋划智慧社区矫正建设,强化社区矫正机构工作力量,提高社区矫正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谋划智慧社区矫正建设。四是落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任务。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严格执行法援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落实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及时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案件回访等活动。五是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品牌的打造,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专项业务培训。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强多元调解体系建设,完善调解、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三是聚焦精准谋划,把“十四五”良好开局落实到位。

我们要在深化认识上要持续发力。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上级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要在解决难题上持续发力,要认真梳理由区司法局负责或牵头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任务指标心中有数,工作措施明确具体,推动落实扎实有效;要在提高工作效能上持续发力,切实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将提高工作效能与教育整顿相结合,要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纪律意识上,从严从实,一体推进,推动全局工作再上新台阶。(迎江区司法局  韩桦)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