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学习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心得体会

  •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
  • 2021-03-08 17:3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3月4日,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推动新时代安庆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安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也让我对今年迎江检察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准确的把握,现将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关键之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围绕“五个过硬”“四项任务”“三个环节”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拉开帷幕,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检察机关全体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而言:

要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政治挂帅,把牢政治方向,形成讲政治的鲜明导向。自觉地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统一起来,落实到每个具体案件。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集中进行研讨,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中武装头脑、触及灵魂、保证效果。

要因事而谋,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紧扣建党100周年保安全护稳定这一主线,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办理非法集资、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好防范风险的总体仗、主动仗,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要顺势而为,扣高质量发展加强司法服务保障。要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落实好涉民企案件的“双审机制”。要严惩涉生态环境和资源类犯罪,健全“林长+检察长”、“河长+检察长”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机制。宣传并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紧盯长江禁捕、非法占用长江滩涂湿地、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确保生态环境案件办理的整体效果。

要聚势而强,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认真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突出一个“稳”字,持续做优刑事检察;突出一个“实”字,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突出一个“精”字,持续做强民事检察;突出一个“质”字,持续做实行政检察。办案的同时,要加强规范司法、公正执法的制度建设,防止人情案、关系案;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做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应时而动,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人民性”。持续开展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创新,依托检察官工作室,做实做细服务群众举措,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法严惩生产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减少社会对抗。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工作。依法严惩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切实发挥好司法救助作用,做到“应救尽救”、及时救助。(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吴才广)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