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龙狮桥乡:学习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心得体会

  • 龙狮桥乡
  • 沈彪
  • 2021-03-09 11: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作为基层乡政法委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准确把握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工作重点。要结合实际谋划和制定工作计划,围绕“大安全、微治理、集结号、大调解”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今年是安庆市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冲刺之年、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开局之年,抓好今年乡、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尤为重要意义重大。下面,结合本人的工作实际,对政法工作的心得体会如下:

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地把理论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需要,把学习作为内在追求,端正态度,坚持不倦长期学习与重点吸收相结合,学党章、《准则》《汇编》,发扬斗争精神,重点推进“国家政治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第二,坚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抓手,运用好《条例》赋予的各项职责,落实好规定动作,创新方式,主要抓好“风险隐患事项和重点人排查、化解、稳控”两件事。一是按照市、区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乡(居)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架构、工作任务、工作纪律,尤其推动化解信访件事项分类施策,落实化解和稳控工作如何取得成效;二是细化推进措施,量化工作具体要求,比如矛盾摸排后怎么处理,与行业清源怎么结合?发现非法宗教现场处置?发现群体性上访怎么处理等。三是部门联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对基层治理涉及的物业管理、城市管理、生态环保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受理。

第三,树立为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拓宽工作“渠道”。一是推深做实网格长单元长制度,以网格为单位设立单元长,将社区民警辅警、城管环保执法队员、环卫保洁员、业主代表、物管人员、志愿者乡进来,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当好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二是加强微治理,抓好社会组织,发挥公益慈善、行业协会组织,从公益宣传、行业规范等参与社会治理;三是注重传统文化道德教育,开展一些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比如龙狮桥乡推广的“缘来一家人”、“龙狮好人”“优秀单元长”等。四是压实居委会、业委会工作职责,推进并提高居民自我治理、自我约束的能力。

第四,推进“党建引领、树立人民为中心、法治为依托、科技为支撑”工作机制,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模式,试点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工作,实行源头预防、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化解,一是做好“加法”,加强业务培训,对社区治保主任、乡综治专干涉及一些突发和棘手问题提高应对和处理能力。二是做好“减法”,对排查问题,实行清单交办,全程跟踪,闭环管理。三是做好“乘法”,充分发挥先进个人、优秀“两长”带头示范作用,广泛宣传、引导,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氛围。四是做好“除法”,正视群众矛盾和困难,“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做好对应工作,区分“涉法涉诉与信访工作”、“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党和政府温暖。(迎江区龙狮桥乡政法委员 沈彪)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