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深入学习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迎江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 本站
  • 2021-03-09 17:0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黄杰书记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科学研判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面临的形势,深刻指明了全市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工作,是引领新时代全市政法事业前进的行动指南。迎江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对标对表新要求,聚精会神抓落实,从以下五方面奋力开创迎江政法工作的新局面。

一、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目标,全力维护迎江安全稳定

当前,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影响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的不利因素仍存在,若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影响经济建设的大局。在这一形势下,政法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对外要筑起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坚决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对内要做好特定群体稳定工作,扎实开展邪教打击防控、教育转化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个体访事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安全维稳工作。

二、以矛盾纠纷化解为基础,深化平安迎江建设

迎江区以増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目标,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水平,真正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迎江落地开花。当前我们正在利用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治安巡逻队等开展基层群防群治工作,充分发挥“马大姐调解工作室”“法官(检察官)工作室”等调解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扩面、提质、增效。要进一步以征地拆迁、借贷金融、房地产、涉军群体、婚姻家庭、企业改制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常态化摸排,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持续做好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全面落实监护政策,严防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积极开展平安单位、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建立防止中小学生欺凌长效机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三、以夯实专项行动成果为前提,推进扫黑除恶机制化运行

2020年下半年全区扫黑除恶满意度全省排名第5,2020年涉黄警情同比下降90.48%、涉赌警情下降77.37%,涉黄涉赌警情下降率位居城区第一。2021年将按照12项长效机制对“行业清源”常抓不懈,巩固“黄赌毒”、“套路贷”等专项整治成效,充分发动群众举报力量,拓宽线索发现渠道,进一步优化全区治安环境。谋划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表彰活动,表彰奖励一批在扫黑除恶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村居换届选举顺利完成,配齐配强基层治理力量,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四、以科技创新为关键,促进市域治理凸显成效

2020年我区首创“宜城e家”数字治理平台并全市领先“智慧安防”建设,全面提升了我区基层治理水平。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十大工程”建设,促进智防提升工程实战效能发挥,进一步优化“宜城e家”社会治理数字管理平台建设,打通与数字迎江城市运行平台、雪亮工程视频监控集成平台、市综治信息化业务平台的数据融合,基本实现指令下发、进度督办、结果反馈在平台运转。2021年底完成管理平台的全区推广应用,推进区综治中心提标升级,乡街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试点工作。

五、以教育整顿为抓手,夯实政法队伍建设

按照上级要求,今年上半年将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围绕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条例》,深入开展政法系统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政治轮训等工作。持续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访平安”等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依法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落地,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迎江政法队伍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将以更加蓬勃的力量、展现出新时代的担当,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迎江法治迎江,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迎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