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六抓六促,助力开局之年政法工作平稳起步

--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心得体会

  • 本站
  • 2021-03-10 08:2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和建党一百周年,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充分发扬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六大任务,一以贯之高质量推进全年政法工作,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抓政治建设,促队伍整顿。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高标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统筹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二是抓信访维稳,促大局稳定。要增强紧迫感,特殊敏感时期及时启动战时机制,落实区信访维稳指挥部值班值守工作,当前需着重抓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以100%的工作能力、100%的工作态度、100%的工作热情投入战时状态。要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领导接访、下访、劝访相关工作。要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区领导包案机制,严格落实“四定五包责任制”,部署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在2020年基础上进一步扭转不利态势。

三是抓平安建设,促群众满意。以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为着力点,制度化开展“访平安、解民忧、创和谐”大走访活动,深入推进“政法干警进网格”和“周三有约”活动,举全区之力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区乡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平安宜秀建设。

四是抓风险防控,促隐患消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责任,突出抓好反邪教、反恐怖、反间谍和高校阵地管控工作。持续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健全完善“1+9+5”防控体系,着力提高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和重大风险攻坚化解水平,确保“四不”发生。建立健全“1+2+X”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科学应对、专业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五是抓基层治理,促格局优化。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布局、体制和方式现代化。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总结提炼和推广乡村议事平台、文明积分超市、和庆丰睦邻理事会、一二三工作法等创新做法,打造一批具有宜秀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深化“小单元作战、网格化管理”,推深做实“三长”制,引导“1+3”基层治理队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森林防火等工作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六是抓依法治区,促水平提升。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作用。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建设,配齐配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完善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做好“八五”普法谋划,积极推动建立“大普法”工作格局,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检查考核力度,巩固普法成果。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实施“法律明白人”和“法律带头人”双培养工程。(宜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汪沛)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