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心得体会

  • 本站
  • 2021-03-12 09:5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3月4日,安庆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盘点2020年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2021年,望江检察将全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政法重点工作,找准检察职能发力点、结合点,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政治至上,始终把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应有之义,更是应尽之责。要紧紧围绕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做好检察工作作为服务发展的政治使命。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把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落到实处。坚持强化党建工作,深化“雷池清波 廉润望江”党建品牌,推深做实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发展至上,全力为美好望江建设保驾护航。当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必须担负起更重要的职责使命,特别是要结合“十四五”规划,以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助力望江高质量发展。要机制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统筹抓好常态化下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纪法衔接、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和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办好检察环节涉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重大敏感案件,依法打击各类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金融风险。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三农”工作。要服务推进长江大保护,开展长江禁捕专项检察监督,通过提出诉前检察建议、主动履职、智慧监督等方式,为有效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作出积极贡献。要助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纵深推进“351”工程,认真办理民企投诉、申诉案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要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努力在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上下功夫,发挥派驻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作用,巩固深化“林长+检察长”“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检察监督新路径。

坚持民本至上,努力为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增效。新时代下做好检察工作需要注重司法理念的转变,从更高层次上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继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发挥“莫雄检察官工作室”平台作用,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常态授课,通过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讲座、亲情课堂、心理疏导、实施帮教、司法救助以及参与校园安全综合治理等方式,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继续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提升司法效率、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继续保持较高适用率,提高量刑建议精准性。持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和乡镇检察联络室建设,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积极争创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创新运用“三孝调解工作法”,推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细。持续推进公开听证,邀请群众参与司法环节,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持续开展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行动,坚持民意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常态走访联系群众,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以实实在在的新业绩来检验提升安全感满意度的新成效。

坚持效能至上,着力为打造过硬队伍凝神聚气。检察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我们紧扣更高要求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有序开展,将务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突出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坚决整治“6+N”顽瘴痼疾。把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县委专项巡察整改、抓细检察官业绩考评、推动检察重点工作等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坚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志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