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开创岳西政法综治维稳工作新局面

  • 本站
  • 2021-03-12 10:1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3月4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后,我县政法各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的黄杰同志讲话全面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认真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存在的问题,精细部署了2021年政法工作,黄杰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研判分析深、部署安排准,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很好的操作性,为岳西政法工作指明了路径。下一步,岳西政法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市委部署的各项政法工作。

一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县政法机关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确保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系列活动,通过专题辅导、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政法队伍工作活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督察。建立完善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巡查等制度,加强对政法单位的督查推动,确保各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坚决维护维护政治社会安全稳定。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防范应对社会风险隐患,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点,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切实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深入开展反颠覆反渗透斗争,坚决防范和抵御邪教破坏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事件的底线。着力防范化解各类涉稳风险,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9+N”总体部署,防止风险向社会领域、政治领域传导,确保“四个不发生”。坚持“421”工作法,健全信访维稳重大事项应急处置“3+X”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积案攻坚清零。

三是全面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全力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围绕打造“1567”治理模式,按照《意见》《方案》工作部署,确保2021年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巩固提升基层网格治理水平。常态化开展重点人员服务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改、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创建新格局。

四是切实加强高品质法治建设。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法律保障十条措施》,及时化解城市建设、项目推进中的矛盾纠纷。依法打击各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深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领域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深入实施《民法典》,推动全社会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局面。健全政法系统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加强执法司法办案各环节的衔接和监督,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案件评查,加大对重大案件、敏感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案件的执法监督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是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四项任务”和“三个环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查处违法违纪,开展“地毯式”排查与自查活动,深查执法司法腐败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队伍肌体健康。全力整治顽瘴痼疾,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全力弘扬政法英模,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六是着力锻造过硬政法队伍。强化督查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狠抓政法机关作风问题,巩固纪律作风建设成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关键岗位干警轮岗交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全面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岗位技能培训、实战技能锻炼,增强斗争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政法干警职业能力。切实加强政法工作保障,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和政法干警职业保障机制措施,不断增强获得感、认同感和荣誉感,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岳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政法委书记  汪从永)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