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政法英模】吕芳:三十年坚守审判一线 一片丹心光耀法魂

——宿松县人民法院佐坝法庭庭长吕芳

  • 本站
  • 2021-03-17 22:0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吕芳,女,汉族,江苏宜兴人,1969年4月出生,1989年3月到宿松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安徽省宿松县人民法院佐坝法庭庭长、一级法官。她是审判一线的“办案能手”,每年办案数、办案质效在全院名列前茅;她是化解矛盾的良医圣手,剖析问题直面人心,多元解纷巧化干戈;她更是廉洁自律的模范标兵,始终牢记天平的公平正义。她就是宿松县人民法院佐坝法庭庭长、一级法官、妇委会副主任吕芳。

30年来,她积极投入到审判工作中,秉持着一身正气和司法为民的情怀,公正办理每一起案件,以女性的柔情和法官的职责,用法理明辨曲折,用裁判彰显正义,用调解维护和谐,用实践弘扬道德,谱写了为审判事业献身的精彩华章。她连年获得“办案能手”、“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以来,获全国妇联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全市法院“执法办案”个人嘉奖,立三等功一次。

坚持执法办案,她是审判战线的拼命姐

从工作至今,她办理的民商事案件3000多件,每一起案件都做到了事实认定清楚,办案程序合法,证据确实充分,实体处理公正。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错案,也无一件涉诉上访。司法改革后,她带着一名书记员,从案件受理后的送达到开庭到制作裁判文书到宣判,努力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结案率连年上升,案件发改率几乎为零,办案数和办案质效均位居宿松法院前列。2020年初,调任佐坝人民法庭庭长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20件,无一件上访缠访事件的发生。作为法庭庭长,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勤政务实,实干在前,吃苦在前。因为案件多,庭里人员少,审判任务十分繁重,她经常性放弃法定节假日,战斗在审判第一线,经常是白天开庭,晚上撰写判决书。她对每一份裁判文书力求精雕细琢,她制作的裁判文书,经常被年轻法官作为办案的范文。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积极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行网上开庭、网上调解,在疫情有所缓解后,她迅速安排实地开庭,有时候甚至一天要开3-4个庭。她还利用电话、微信调解,为当事人省去了舟车劳顿的辛苦和经济上的损失。疫情以来,她通过网上开庭、网上调解、微信调解审结案件十余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注重纠纷调解,她是矛盾化解的多面手

“作为法官,不仅仅是要审结案件,还应该帮当事人尽力化解矛盾”,这是吕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法院受理的案件,大多是民商事纠纷。解决矛盾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司法调解的力度,最大限度地做到案结事了。审判实践中,她爱调解、善调解、能调解,利用各种信息、各种方式促成调解,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审判质效,2017年以来,她共计调解案件280件,调撤率43%。2019年,她承办了一起某村委会起诉周某物权纠纷案中,因案涉房屋需拆除,而该房屋的所有权人已死亡,其法定继承人有多个,而且大多数不在当地,在依法追加了被告后,吕芳了解周某有一妹妹在江西瑞昌开办公司,遂抽空专门驱车赶到瑞昌,当面向其宣传法律,晓以利弊,其称被法官的工作态度感动,表示会做其家人的工作,协调处理该案。回到宿松,已华灯初上。几天后,吕芳接到周某妹妹的电话,表示要回宿松调解,但只能在双休日回来,吕芳立即召集原告在双休日加班调结了该案,后来当事人按调解书履行了各自的义务,该案在当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这样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吕芳通过温情的说理调解了一起起矛盾纠纷,让双方能够息讼言和。

维护弱势群体,她是妇女儿童的知心人

吕芳曾历任政协宿松县委员会第六、七、八届委员、常委,在任上,她一直为妇女儿童的权益鼓与呼,在审判中,更是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自己一项义不容辞的工作,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2016年6月,吕芳受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该案中丈夫李某因怀疑妻子陈某对婚姻不忠实常常辱骂甚至殴打陈某,严重时经常威胁陈某及其家人的生命安全,在多次到公安机关报案事情并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陈某带着父母及孩子到外地租房居住,并起诉要求离婚,同时申请人身保护令。收到案件后,经过审查,吕芳迅速发出一份“人身保护令”,禁止李某对陈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李某骚扰、跟踪、接触陈某及其近亲属。同时,将该裁定书送到当事人所在社区居委会和辖区派出所,为女性陈某的人身安全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在向李某送达人身保护令时,吕芳还向李某详细解释了人身保护令的作用及目的,违反保护令的法律后果等等。在法律的威严下,李某意识到了错误,主动认错并要求调解,最终这起离婚案以调解方式结案。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后,宿松法院发出的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严格依法审案,她是法律的践行者

作为法官,最多行使的还是裁判权,制作最多的还是判决书。吕芳经常说“能体现法官能力的是判决书,能否让当事人服判息讼,就要看判决书中事实的认定是否清楚,说理是否透彻”。她对每一份裁判文书力求精雕细琢,她制作的裁判文书,经常被年轻法官作为办案的范文。2018年,她审理了一起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案,原告的丈夫朱某系一名环卫工人,已67岁,在工作中发生交通事故身亡,原告等人申请工伤认定,但相关部门认定朱某已过法定退休年龄,不予认定工伤,原告等人向仲裁机关申请确认朱某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亦未被认定。在该案判决书中,吕芳从劳动关系的法律定义、劳动者的主体资格、朱某与用人单位的关系等方面析法释理,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双方当事人在接到判决书后称该判决清楚明了,法理分析详细,判决公正。双方均服判。

清正廉洁自律,她是天平公正的守护者

“公生明、廉生威”。这些年来,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法官生涯中的一条诫律。她时常说“每一次我看到法徽的时候,我总是喜欢看中间的天平,平衡的状态才是最美的,如果心中的天平都倾斜了,那么如何对得起身上的天平呢。”作为一名法官,平常接触到的诱惑很多,但她始终保持人民法官清正、廉洁的本色,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办的事不办,经受住了金钱、权力、人情的考验。这些年来审理的案件中,不乏有当事人为了自身利益给她送钱物,但她始终坚持法官的底线,义正言辞拒绝,恪守法官职业道德。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法官,她扎根基层法庭,始终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在她的身上,闪烁着当代人民法官的情操与风采,她以出色的工作、严谨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履行着一个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捍卫着法律的尊严,彰显了新时代基层女法官所独有的魅力,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