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政法英模】秦芳:秀肩担道义 热血托检徽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秦芳

  • 本站
  • 2021-03-18 22: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秦芳,女,1984年8月出生,现任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自2006年进入市检察院工作,一直坚守在办案一线,多年以来她凭着无私奉献的精神、严谨专业的工作态度,办理了原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案,原桐城市房产局局长黄传武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和何艳生、黄东绑架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先后荣获安徽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安徽省卷烟打假工作先进个人、安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安庆市最美军嫂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她依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执法办案中诠释着公平和正义,使平凡的刑事检察工作变得绚丽多彩。 

        忠于职守  勤勉敬业

公诉部门是检察机关的业务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的业务部门,公诉人在法庭上唇枪舌战,慷慨陈词,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件十分风光的事情,殊不知,这风光的背后,公诉人承受的压力、面对的诱惑、来自被告人、被害人家属、辩护人的质疑,背后凝结着无人知晓的艰辛和努力,这些都是案外人难以体会的。秦芳同志自2010年进入公诉部门以来,在工作中始终做到服从大局、坚持不断加强各项业务知识学习,忠于事实、忠于法律,秉公办理各类案件,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她屡次主动承办各类重大、复杂案件达三百余起,起诉有罪判决率100%,办案数在处室位居前列。

2013年5月,市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绑架致死案件,被害人是一名8岁的男童,被害人家属情绪激动,多次到当地党委政府上访。秦芳同志顶住压力承办该案,通过深入细致分析案情、走访现场,她认为该案的第一现场关键性证据存在瑕疵,向侦查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被害人家属得知后,组织亲属到检察机关上访,要求从严从快惩处,她耐心细致的做好被害人家属工作,得到了被害人家属的理解,在庭审时准备充分、指控有力、答辩有理有节,最终该案被告人被判决死刑立即执行。该案也被作为省级观摩示范庭,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被害人的家属也在庭审结束后专程到检察机关表示敬意。 

   兢兢业业  勇挑重担

秦芳同志先后被任命为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其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多起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受到了上级监委和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2018年2月,被中纪委抽调参与1.12专案的证据审核工作,她主动克服两个孩子年幼、父母年迈、爱人在部队等家庭困难,以女公诉人特有的敏锐和细心,精准分析研判案情,连续六个多月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为案件的查结和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中纪委1.12专案组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并专程发函要求予以表彰。2018年11月,秦芳同志作为原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案的公诉团队成员,全程参与并办理了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受理的首起省部级职务犯罪案件,她以清晰的示证、精准的答辩,圆满完成了出庭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女检察官的担当和使命。

2019年,秦芳同志带领第二检察部办案团队成功办理安徽省原交通厅厅长施平受贿案,并在全市首次对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2020年又承办了原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王键受贿案,从受理到提起公诉仅用时14天,刷新了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的速度,提出的精准量刑建议更是得到了法院采纳。2020年10月,承办了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受贿案,该案为历年来安徽省监委查办的受贿数额最大的正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凭着突出的工作业绩,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也被省检察院评为“安徽省优秀女检察官办案团队”。

耐心细致  临危不惧

2020年的春节假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秦芳同志的丈夫是一名“火场逆行人”,第一时间便投身于应急防疫工作,家中仅剩她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她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更重,于是她将两个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提前结束假期奔赴岗位。她主动请缨到院包保的华茂社区,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排查,向群众发放防范宣传资料,会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落实对小区的全封闭管理。“您好,请出示出入证,请配合我们量一下体温”,每天同样的话、同样的动作要重复上百遍,因尚在春节假期,社区居民对卡点登记、量体温表示不理解,她耐心做好群众工作,在凛冽寒风中,秦芳和同事们一站就是几个钟头,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没几天,手上裂了口子,嘴上起了泡。不管条件多恶劣,她始终守好自己的岗位,在包保的社区卡点检测体温、劝阻外来人员进入、人员登记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到位。

疫情当前,办案容不得半点迟缓,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里,秦芳同志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每天在结束下沉社区工作任务后,她匆匆赶到单位,带领部门同志,深入分析全市涉疫情案件发展态势,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安庆市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工作规定》,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为强化对基层院涉疫情案件的办案指导,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情案件工作指引》,对全市涉疫情案件进行分析研判、跟踪监督,针对重点案件第一时间带领办案组提前介入,通过电子阅卷、视频交流等方式充分掌握案件情况及侦查进度后,就侦查方向、取证标准等问题,多角度引导侦查机关依法收集、固定证据,为下一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奠定基础,并先后两批对全市12起涉疫情案件进行重点挂牌督办,确保了涉疫情案件快速办理。在中央和上级机关部署了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后,她会同部门人员第一时间就紧急起草出台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意见》,积极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法治保障。

秦芳挂在嘴边的话常说:“坚守岗位、办好案件,是责任,是牵挂,也是另一种战疫方式。疫情当前,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一名党员,更应主动担当,坚守战场,用办案助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依法从严从快办案,是我们检察机关严惩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具体体现”。

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官,秦芳同志凭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荣耀。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