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政法英模】 汪奇兵: 一抹藏青蓝 书写家国情怀

——桐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汪奇兵

  • 本站
  • 2021-03-20 00:1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汪奇兵,男,汉族,1977年1月出生,安徽省桐城市人,中共党员,1997年10月起先后在桐城市公安局罗岭派出所、刑侦大队工作,现任刑侦三中队中队长。参加工作20多年来,汪奇兵同志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起,破获命案10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00余人。因汪奇兵同志工作突出,1998年被桐城市委市政府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03年被省厅评为打击“两抢一盗”专项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桐城市直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安庆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刑侦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和2013年荣获桐城市公安局个人嘉奖,2015年和2018年被安庆市公安局评为严格公正执法之星。2016年被评为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荣立三等功。他立场坚定,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兢兢业业有“匠心”

刚进入公安队伍时,汪奇兵被分配到了基层派出所。作为所里新来的年轻人,他不仅要从事接处警及办案等外勤工作,还接手了档案管理、户籍办理等内勤事务。辖区罗岭镇有四万多人口,为纠正户籍资料缺失错误,他和同事一起每天走村串户,逐人核对,晚上回单位后加班整理,并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在办理户籍之余,他还积极参与办理治安案件、调解群众纠纷。在罗岭派出所工作的三年时间里,他一个月才回一次家,吃住都在所里。群众周末来办理户籍业务,他从不推诿,立即办理,没喊过一声苦和累。在他的努力下,四万多人的户籍档案全部更新,内容准确无误,并且由他参与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受住了各级执法检查,参与调解的每一起纠纷都获得了群众好评。

破解案件有“恒心”

从基层调到刑警大队后,汪奇兵凭借着毅力和韧劲,不怕流血流汗,缜密摸排搜集有效线索,顺利侦破了众多案件。2015年10月12日,汪奇兵同志接到双港镇一名少女被打伤的报警,初步了解后他就敏锐的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手段残忍、性质恶劣的性侵犯案件,桐城市公安局根据他的汇报立即成立专案组。他带领摸排小组吃住在案发地。为不影响群众生活作息,他创新方法,错时工作,做到人人见面,分类甄别。在十八天的时间里,走访登记了两万余居民,采集DNA样本一千余份,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姚某,成功破获了这起强奸杀害少女案。汪奇兵同志以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洞察力、扎实的业务水平、顽强拼搏的精神,为案件的侦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使该起案件成为安庆市公安局第一起通过男性Y基因比对破获的案件。

为民办事用“真心”

有侠骨,汪奇兵也有着自己的柔情,他用一次次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入警誓言。新渡镇云水村一户村民家中财物被盗4000余元,虽然案件很快破获,但由于父母离家多年,犯罪嫌疑人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是当地低保户,无力经济赔偿。而女失主早年离异,独自生活,精神方面存在问题,家庭条件也很不好。在得知破案的那一刻,报警人紧握着民警的手一直说着感谢的话,但当听说没有追回损失后,她此后每天早上等在刑警队门口问“我的钱怎么样了”。看着她期盼的眼神,汪奇兵同志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一边安慰失主,一边到嫌疑人家中、当地村委会、镇政府进行协调,同时向局领导汇报,从民政、村委会扶助、政法救助金等方面统筹,为她补偿了经济损失。

勇担使命守“初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汪奇兵同志迎难而上,摸排线索、研判案情、精准抓捕、细致查证、打财断血,破获汪善义恶势力犯罪团伙、汪东风涉恶犯罪集团、汪翔恶势力案件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毫不畏惧,从不退缩,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站岗执勤一丝不苟,疫情防护、打击犯罪两不误。2020年7月份,连降暴雨,汛情危急,汪奇兵同志主动请缨参加防汛抗洪小组,在孔城镇圩堤上扛沙包、运麻袋、堵缺口,加固圩堤,直到隐患排除才返回,因劳累过度导致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在腿部疼痛的初期汪奇兵仍坚持上班,选择保守治疗,直到剧烈疼痛无法坚持的情况下才住院手术,在手术期间,他仍不放心队里工作,时常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跟队里同事讨论案情。

舍家为国绘“丹心”

汪奇兵的爱人在206国道治超站工作,实行24小时三班转的工作模式。受职业影响,他自己的生活也是极其不规律的。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每天早上把中午的饭菜做好,让孩子回家自己加热。晚上加班已经成了常态,他便让孩子在快餐店就餐。从孩子二年级开始,汪奇兵就没有接送过,若是放学后下起暴雨,也是小孩自己冒雨跑回家。除了年幼的孩子,家里还有一位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三十余年的母亲。由于生病,母亲行动非常不便,80岁的老父亲便承担起了照顾者的角色,而作为儿子,汪奇兵每月只能回家看望一次,往往是来去匆匆。汪奇兵秉持着“舍小家为大家”的这样一份精神奋战在前沿,更好诠释出了当代“藏青蓝”的一片赤诚丹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汪奇兵同志深知,只有经过不断历练,才能让自己成为一名更优秀的人民警察,路漫漫兮其修远,面对曾经获得的荣誉有感如芒在背——只有前进决不后退。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